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18日 星期四

微信朦胧照背后清晰的支付大战

  • 发布时间:2016-01-28 06:31:24  来源:新京报  作者:刘雪松  责任编辑:刘波

  

  在移动支付方兴未艾的当下,进行技术创新以更加新奇的产品吸引受众,但还是有一些边界和红线需要明确。

  1月26日,微信朋友圈推出“红包照片”功能,好友需要支付红包才能查看朋友圈照片、点赞或评论。“红包照片”一出,瞬间刷爆朋友圈,引起广泛热议。有网友随即戏称,“现如今,想看清一个人还是得靠钱”。

  微信此时突然上线的这一业务多少让人有些猝不及防。与其说微信红包是冲着用户体验来的一次创新,不如说是冲着支付宝占了今年央视春晚红包独角戏的一次搅局。支付宝以高达2.69亿的代价,换取央视春晚的独家合作,摆明着是要在红包上,彻底收复去年春晚被微信红包如同“偷袭珍珠港”一样丢掉的失地。

  微信红包当然也掏得起这个钱,但对于小额支付的社交工具来说,央视春晚这个价,微信红包怎么掏都不值。而支付宝瞅准的这块失地,恰恰是希望用红包的形式,彻底激活支付工具、理财工具,与社交工具这三者之间的关系链。支付宝一旦把这三者关系激活了,对于以小额支付、社交工具为主要功能的微信红包来说,无疑会伤及腰肾。

  微信在央视春晚投入上省下的钱,用于搅一把支付宝春晚红包的局,绰绰有余。这一次微信红包的“朦胧照”,显然只是这场局中的开场戏。况且微信“马赛克”游戏,连成本都免了,还能赚。但遗憾的是,以这种形式的游戏感、存在感,却因很难掌控秩序的边界,而不得不以“闪退”的形式叫停。

  支付宝与微信红包,都有创新,都能给用户带来愉悦。然而在功能上,并不存在完全意义上的谁覆盖谁的竞争;在受众感受上,其实也有所差异。微信红包迎合的是大众娱乐心态,其更偏重的是社交属性,但是支付宝红包的受众定位还是更偏向迎合的是用户在综合性理财、支付之余,还能抢红包、发红包的心理。一个追求的是普惠,一个寻求的是精致,两者其实并不在一个竞争层面上。这也是支付宝账号能够关联更多的公共缴费系统、能够在许多国家和地区被当成银行卡使用、能够在央视春晚吸引中国人寿千万元现金红包助阵的原因所在。

  所以,微信要想把用户转化为支付用户,从目前的“朦胧照”的这种创新玩法来看,还分不到太大的一杯羹。而支付宝要想把用户的平台囊括了微信的功能、并且把微信逼到墙角落里,同样还需要更多的创新升级。未来在支付领域,两大巨头恐怕还有恶仗要打。

  在移动支付方兴未艾的当下,进行技术创新以更加新奇的产品吸引受众,确实也极为必要。但是,以微信这次的“朦胧照”为例,显然还是有一些边界和红线需要明确。除了必要的秩序与法律的边界之外,从微信本身的产品拓展上来说,尽管这一次付费看照片能够短时间激发大量人气,但是同时他也是一个用户内耗的过程,在最初的狂欢之后,没有人愿意被这种营销手法刷屏,相信这样的用户体验,也是违背产品开发初衷的。这对未来必将日趋白热化的支付大战来说,是有警示意义的。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