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3月29日 星期五

汇付天下IPO仍欠火候 或难过证监会关卡

  • 发布时间:2016-01-26 14:43:51  来源:中国日报网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毕晓娟

  网贷行业上市热还在继续,第三方支付公司也开始谋求IPO。昨日有消息称,在1月24日举办的公司年会上,汇付天下宣布正式启动IPO。北京商报记者就此消息向汇付天下相关负责人求证,该人士表示,公司内部确实有上市意愿。

  对此,易观智库分析师郝竹婧认为,汇付天下在2015年底收单业务刚恢复,再加上互联网金融监管收紧、政策尚不明朗,上市节奏应该不会太快。

  事实上,汇付天下并不是第一家计划上市的第三方支付机构。此前包括上海得仕、北京恒信通、资和信等多家第三方支付公司已在新三板挂牌的申请和公示中。而日前类金融企业挂牌新三板被叫停,给这些正在申请挂牌的支付公司也造成了不小的影响。

  同时,汇付天下面临同样的上市环境。网贷之家首席分析师马骏介绍,国内还没有第三方支付公司上市,市场对这类企业的认可度可能不高,并且目前资本市场实行审核制的情况下,第三方支付可能过不了证监会的关卡。如果推行了注册制,其上市可能会相对容易。

  马骏认为,汇付天下选择在何处上市要看其股权结构,如果有外资的话,涉及到VIE架构问题,会选择在海外上市。如果没有外资,应该会选择在国内上市。

  近年来迅猛发展的第三方支付开始谋求上市,扩大品牌知名度可能是其最大的考虑。郝竹婧分析,与其他行业一样,第三方支付上市可能带来的好处如知名度增加、融资更加方便、投资方可以获利退出等。

  值的注意的是,第三方支付机构目前所处的行业环境并不乐观。在互联网浪潮的推动下,第三方支付获得了快速发展,同时其潜在风险也不断暴露。不法分子通过第三方支付盗刷银行卡的问题屡屡发生,央行先后注销了3家第三方支付公司的支付业务许可证。

  目前像支付宝、财付通等位于第三方支付的第一梯队,依靠自身资源从各自优势出发涉及理财等业务,企图辐射和支付沾边的其他业态。马骏表示,第三方支付行业中“721”的互联网行业规律会更加明显。像汇付天下这样的第三方支付机构缺少支付场景,不太可能走像支付宝、财付通那样的道路。并且现在监管层出台的一些第三方支付机构的法规,限制了像钱包等业务,监管层意在让第三方支付回归支付业务。

  据了解,汇付天下成立于2006年7月,开展第三方支付业务时间较长,支付业务成熟稳定。马骏也表示,汇付天下的优势在于整体规模,包括客户数量其实是很大的,P2P存管业务也有一定的市场地位。但是其客户更多的是商户,C端客户比较少,所以无法像支付宝、财付通那样占领极大的市场体量。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