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16日 星期二

邀70机构开通气会 中国互金协会料一季度挂牌

  • 发布时间:2016-01-25 09:07:21  来源:东方网  作者:朱丹丹  责任编辑:毕晓娟

  据悉,央行牵头组建的中国互联网金融协会(以下简称中国互金协会)有望于一季度挂牌运行。近日,《每日经济新闻》记者从多位业内人士处了解到,中国互金协会于1月22日召开了通气会,共有70家单位受邀参会,包括传统金融机构、P2P和众筹等互联网金融公司。

  “会议除沟通协会筹备工作外,还特别强调了行业自律监管问题,要求协会成员合规经营,加强风险防范,提升信息技术安全,并要做好投资人教育工作,切实保护投资人权益。”一位参会消息人士称。

  网贷之家首席研究员马骏指出,近期,行业风险事件加快了中国互金协会成立的速度,促使协会肩负行业的数据统计、风险预警等重任。协会挂牌后,必将引导互联网金融健康稳步发展,同时给高层智囊团提出关于互联网金融发展的方向、趋势和思路。

  协会在京沪均设办公场所

  据了解,中国互金协会筹备工作由央行牵头,于2015年7月18日正式启动,12月经国务院与民政部正式批准,进入挂牌程序。

  “(通气会)确定中国互金协会挂牌地在上海,北京、上海均将设立办公场所。”网贷之家方面透露,预计2016年一季度在上海正式挂牌。

  上述消息人士也表示,中国互金协会注册地在上海,目前所有准备工作已大致完成,预计一季度挂牌。此外,记者了解到,首批会员单位报名在2015年10月底已经完成。

  据悉,中国互金协会筹建工作组1月14日就邀请了部分平台协助开展统计业务和信息共享业务方面的测试。在这份曝光的名单中,不仅有百度等互联网巨头,也包含陆金所等知名网贷平台。

  “此次应邀到场的70家单位均是经协会综合考虑,涵盖了不同业态、不同地区的相对规范的单位。尽管会上并没有明确指出协会以后会有多少会员,但第一批会员应该没有坊间传闻的几百家,最终网贷平台大概也只有十几家。”马骏表示,中国互金协会作为中国最高规格的行业协会,无论是牵头发起部门,还是行政级别,亦或是会员单位等都具有很高规格。在可以预见的未来,协会对平台入会的审核标准会比较严格,如企业合规性、稳健经营性等方面。

  目前,协会官网尚未上线,但网站会员管理系统、域名等已经确定。

  “为了进一步加强行业自律和管理,协会会员管理系统、互联网金融平台信息系统正在搭建中。下一步,行业大数据的收集、统计、开发与运用也将是协会工作开展的重要方向之一。”上述消息人士表示。

  马骏亦指出,未来进入协会的从事互联网金融业务的会员单位肯定要将企业相关数据与央行数据库对接,由央行和协会一起对该数据进行统计监督。

  网贷资金存管或出细则

  除全国性的互联网金融协会外,地方政府、协会也在陆续出台监管和自律规范。

  自从网贷业监管细则征求意见稿出台之后,地方监管也动作频频。据悉,重庆地方版网络借贷风险防控通知已正式出台,江苏省互联网金融协会则成立P2P网络借贷平台危机互助联盟。接着,深圳、上海、北京等地相继暂停互联网金融或者有“金融”、投资”等字眼公司的注册。近日,有消息称,北京将出台地方版网贷监管细则。

  邦帮堂董事长寇权曾称,未来地方政府通过出台监管细则或成立网贷互助联盟之类的组织防范风险的行为会越来越多。

  同时,互联网金融平台自身亦在进行包括银行资金存管等业务方面的调整。

  “我们此前一直在和银行积极研究相关法律,征求意见稿出来了,我们将会根据新的要求进行合作和业务的调整。”泰然金融集团董事长潘宝锋表示,新规对行业从业要求趋严,也逐步出现了更为细化和明确的要求。早在去年6月,泰然就曾与中国邮储银行签订资金监管合作协议。

  此外,据零壹财经消息称,银监会日前还召集了3家对网贷资金存管意向较强的银行,对网贷资金存管细则的制定征求意见,且银监会可能要求银行成立单独的资金存管部门。对此,民信总裁冷厉表示,未来资金存管的门槛将由监管层来明确。若不明确,对平台来讲反而是利好,因标准由银行来定则可高可低。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