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20日 星期六

50余家上市公司涉足P2P 自己员工未必买账

  • 发布时间:2016-01-25 09:06:06  来源:东方网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毕晓娟

  1月20日,全面转型互联网金融的湘籍上市公司熊猫金控发布了其员工持股计划的最新情况,公告显示,自去年9月1日其发布第一期员工持股计划至今,尚未有员工购买。在业内人士看来,员工对公司讲的关于互联网金融的故事并不买账。

  近一年来,互联网金融一直是上市公司追逐的重点之一。据统计,有50余家上市公司涉足P2P业务。不过,伴随着2015年末《网络借贷信息中介机构业务活动管理暂行办法(征求意见稿)》(以下简称:《暂行办法》)的发布,P2P行业将告别监管裸奔时代,洗牌正式开启。而在二级市场,曾经炙手可热的P2P概念股公司也将迎来大考。

  上市公司讲P2P故事,股价曾飙升

  如果等不来风,那就到风口去,这是很多上市公司的做法。

  而在2015年最时髦的概念中,互联网金融无疑是最大的一个风口。据记者不完全统计,光2015年,就有100多家上市公司通过自设、控股或参股互联网金融公司进军互联网金融领域。而据网贷之家的不完全统计,光参与到了P2P网贷行业中的上市公司就有50余家。

  早在2014年7月,湘股熊猫烟花就宣布投资1亿元成立P2P网贷平台银湖网,随后增资1亿元。

  此后,熊猫资本投资1亿元设立熊猫网络支付、投资1亿元设立熊猫金融信息、投资1亿元设立熊猫众筹,投资2亿元设立熊猫小贷、投资5000万元设立熊猫科技投资有限公司。公司也在2015年更名为“熊猫金控”,从烟花行业彻底转型。

  在2015年,只要上市公司涉足P2P业务,几乎预示了股价上涨。匹凸匹、熊猫金控等都在宣布转型P2P业务后带来股价暴涨,匹凸匹曾一个月内9个涨停,熊猫金控曾连续四天四次涨停。

  变局:P2P行业迎监管紧箍咒

  虽然互联网金融概念在上市公司领域一直炙手可热,但随着《暂行办法》的出台,P2P行业有望进入规范化轨道。

  据业内预计,由于监管细则征求意见稿已经落地,2016年网贷行业运营平台不会大幅度增长。

  《暂行办法》对P2P平台的定位是网络信息中介平台,明确规定不允许搞资金池,不能做信用征信、担保,不允许放贷等等。在资金和资产两端,P2P平台都有审核和信息披露义务。为了加强风控,P2P平台需要把资金存管至符合一定条件的银行业金融机构;需要聘请会计师事务所对平台本身运营的重点环节做定期审计;需要聘请信息安全测评认证机构定期对信息安全实施测评认证等等。以上这些要求也需要P2P平台如实报送金融监管部门,接受监督。意见稿给予P2P平台18个月的过渡期,以达到合规标准。

  业务进展缓慢,能否成为“现金牛”存疑

  数据显示,目前有50余家上市公司涉足P2P业务。但记者了解到,50余家上市公司涉及的P2P业务,多处于跑马圈地讲故事阶段,即使进入实际运营,也没有真正增厚上市公司的业绩。

  2015年因为改名事件闹得满城风雨、并于2016年元旦后停牌的匹凸匹,就面临转型的互联网金融业务停滞,而主业也面临凋敝,最近一则公告还被上交所关注并引发问责。

  即便是全面转型互联网金融的熊猫金控,其旗下银湖网络2015年1~11月实现营业收入2338.7万元,净利润为亏损1089万元。

  此外,还有一些公司布局的P2P 业务进展极为缓慢。

  2015年6月1日,皇氏集团公告称,拟成立浙江皇氏互联网金融服务公司并以该公司运营包括“影视宝”等互联网金融平台。2015年10月28日,浙江皇氏金融信息服务有限公司获得营业执照,公司推出了互联网金融平台“好剧宝”。

  记者在浏览“好剧宝”后发现,网页还在测试当中,只有《云中歌》、《追爱》和《云巅之上》三部影视剧项目在融资,融资额最低50万,最高500万。或许是因为测试缘故,该网站上的用户并不活跃,实际投资金额也极少。《云巅之上》筹资500万,1月21日显示筹资额为60万元。而筹资50万元的《云中歌》也仅完成了3%。

  提示

  风险如影随形 投资者需谨慎

  2015年9月1日,熊猫金控发布第一期员工持股计划,而时至今日,公司员工都没有任何表示。

  一位政府人士曾在公开场合表示:P2P是国外上世纪90年代末发明的,现在英国一共有7家,美国从2005年以后到现在一共5家。中国一下子2000多家,光今年出现问题的就1000余家。金融搜索平台融360也曾发布报告指出,上市公司进军P2P 等互联网金融领域的非理性情绪和潜在风险也值得特别关注。而且此前P2P网贷行业的信息披露存在较大的不透明性,很难准确评估拟并购P2P平台的坏账情况。

  但无论结果如何,最终的买单者一定是投资者。所以,投资者务必理性对待此类讲故事的并购,避免成为最后的接棒者。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