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20日 星期六

25家银行布局资金存管业务,探秘银行的小“九九”

  • 发布时间:2016-01-25 09:02:07  来源:东方网  作者:赵学毅  责任编辑:毕晓娟

  自2015年1月,中信银行与宜信签署战略合作协议,确定达成资金结算监督意向起,民生银行招商银行浦发银行、广发银行等多家银行已与p2p平台签署合作协议。《证券日报》据网贷之家不完全统计,截至目前有超25家银行布局资金存管业务,超过70家网贷平台与银行签订资金存管协议。

25家银行布局资金存管业务,探秘银行的小“九九”

  民信总裁冷厉表示,目前网贷平台与银行资金存管合作进度缓慢,绝大多数平台还停留在签订完协议阶段,未进入实操,银行也并未完全准备好,2016年网贷平台对接银行存管期待有所破冰进入实质性阶段。

  业务模式探索已有一年有余,为何仅有少数平台实现银行资金存管?

  中央财经大学中国银行业研究中心主任郭田勇认为,从市场实际情况来看,一方面P2P网贷资金规模太小,对银行吸引力不够;另一方面银行对P2P网贷仍普遍持谨慎的态度,担心声誉风险;而且两类机构的系统对接较为复杂,需要一定时间。

  为此,冷厉表示,银行资金存管离真正的落地还有一个过程,原有模式到银行模式怎么样对接,对投资人也是一个过程。“支付+银行”模式,是未来理想、可能的、更切合实际的过度方式。如果从第三方支付资金托管模式一下过度到银行存管模式,对于银行也未必适应,而且会加重网贷平台的金融成本。

  实际情况也是如此,虽然去年1月初,中信银行与宜信签署战略合作协议,但至今资金存管业务仍未完全对接。

  中信银行副行长郭党怀在银监会银行业例会上表示,作为商业银行托管方来讲,托管是有交易规则的,银行不光是看到一个规模和收益的问题,更大的是要考虑风险问题。那就意味着每个银行对托管项目的风险把控,因为银行只要是接受了这个托管项目,不仅是企业的声誉风险、流动性风险,更多的社会责任。中信银行对p2p资金托管是积极规划,谨慎进取,并不是所有的项目都要大包大揽地去争取,一定是要符合中信银行的管控风险。

  冷厉表示,曾在去年与超过十家银行洽谈过资金存管业务,大多数银行会有一些硬性标准,比方实缴注册资本在5000万以上,有国有背景或上市公司股东,或者在最近一年内接受过知名风投投资。此外,对平台业务量、风控水平和高管背景也均有较高要求。假如个别条款不能满足的,可以一事一议,但整体保持很谨慎的态度。

  谈及上述银行设置资金存管门槛的原因,一位大型国有银行人士表示,当前市场真正优质的网贷平台不多,在民生等股份制银行已经介入的情况下,银行花钱把系统搭建好后业务量及收益非常有限。如果平台出问题或具体项目出问题,托管行有较大的声誉风险。再者,他表示,P2P平台上的单个项目金额较小,但托管行要对每笔资金去向进行审核(比如与合同的一致性),操作成本比较高。”

  并且,在去年年底网贷行业一些企业违规事件风波后,一些民营银行机构已经停止与P2P网贷平台的存管谈判,部份银行则在等待更明确的政策指向,表示某个时间节点之后可以重启谈判。而一位第三方支付机构人士也表示,网贷细则意见稿出台后,“对于银行的资金存管方案,也都在猜。”合作银行为网络借贷机构提供符合监管最新要求的“资金存管”服务,与P2P平台签订资金存管服务协议,按P2P平台独立存管专户进行监管。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