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3月29日 星期五

互联网能否改造房产中介?还差口气

  • 发布时间:2016-01-21 07:29:32  来源:解放日报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毕晓娟

    随着农历春节临近,上海各大中介生意日渐冷清,但互联网上依旧热闹:不少网络平台上的房源源源不断,还标注着“最新更新”,看起来,“互联网+房产交易”一如既往地火热。

  业内人士评价说,2015年是“互联网+房产交易”的元年,2016年则将迎来“互联网+房产交易”的“三国杀”之年——因为行业新秀和老牌巨头在2015年改写了行业规则、淘汰了中小中介,所以新一轮竞争会越发激烈,不过,“互联网+房产交易”真的只是眼下人们所看到的线上找房、佣金打折吗?

  “互联网+房产交易”的倡导者之一、爱屋吉屋创始人邓薇不那么看,因为目前互联网只是对房地产市场进行了初级的改造,但要说解决市场“痛点”,还远远不够。

  从积极的层面看,“互联网+房产交易”使用了互联网世界的“共享经济”思维,确实成为行业的搅局者:没有实体门店、经纪人不划片区、线上信息对接,而且凭借轻资产和高效率运作,即使调低佣金,公司和经纪人都有盈利空间。这些做法迅速成为整个行业的新规则,让越来越多的房产中介开始重视打破区域隔阂,并把有效带看作为提高业绩的重要方式。在这一重写“行规”的过程中,一些小规模或不规范的小中介被淘汰出局,市场的集中度显著增加。

  但其也有消极的一面。互联网行业的“野蛮生长”也同样出现在房地产交易行业:不同中介为了争夺房源,不惜用“卖主面前虚抬价格、买主面前虚降价格”的伎俩;为了争夺经纪人,中介公司开出的底薪越来越高,于是又出现了经纪人只拿底薪不干活的新问题……如此种种,都暴露出用互联网解决房产交易的问题还差口气。

  其实,“互联网+”在房产交易市场可以发挥作用的空间还有很多。例如,消除信息不对称是互联网的一大特点,可在“互联网+房产交易”的现有模式中,似乎各家企业考虑的仍旧是如何消除买卖双方与房源信息之间的信息障碍,而没有考虑到在眼下的市场,买卖双方与中介公司、经纪人之间,也存在信任危机。熟悉网购的用户都知道,“售后评价”是互联网上衡量商品或服务品质的重要依据,不仅买家重视,卖家也绝不敢怠慢“中评”与“差评”。那么,房产交易是不是也能引入这样的评价机制呢?人们在通过互联网浏览房源、浏览中介服务的时候,如果也能看到之前交易方的相关评价,那么这对所谓的“真房源”、“真价格”以及经纪服务,都是一种监督和约束。

  另一方面,互联网的考核机制也可以成为房产交易服务的“紧箍咒”。邓薇透露,爱屋吉屋已经开始调整薪资结构:“原本提高经纪人的底薪是为了让他们在这份工作中保有尊严感,但目前不同公司为了挖人纷纷提高薪酬,反而助长了部分经纪人‘混日子’。”不过,调整薪资结构并不意味着降薪,而是用互联网技术鼓励“多劳多得”:“与客户电话交流中态度好不好”、“现场服务和礼仪是否得体”、“后续操作是否规范”等直接关乎用户体验的环节已可以通过音频、视频等全方位记录,并利用互联网技术进行统计、分析、考核。根据爱屋吉屋的测算,通过这些互联网技术,服务合格的经纪人收入不降反涨,而且能提高交易量;与之对应的是,靠底薪“混日子”的经纪人被淘汰出行业。邓薇认为,通过互联网技术可以“赶走”那些服务不到位的从业人员。

  除了以上这些互联网对房产交易的改造提升,业内人士认为,“互联网+房产交易”的想象空间应该还可以更大一点——从房产交易的服务环节向金融环节延伸。最近,中国银行建设银行光大银行等金融机构与部分中介公司签署了战略合作协议,计划在“互联网+房产金融”领域开展合作,尤其在短期垫资方面。比如,很多“卖旧房换新房”的交易者会有这样的尴尬:自己的房子没出手,看中的房子已经在催首付了。在这种情况下,通过灵活的抵押借贷金融产品,就能解决交易者的燃眉之急。还有余额宝已经尝试过的购房理财产品也是互联网金融在房产交易领域的应用:购房者提前筹措的定金、首付等需要灵活的理财服务,而市场显然可以为这部分资金提供更好的解决方案。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