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25日 星期四

2016互金业发展猜想:平台分化产业资本入局

  • 发布时间:2016-01-20 08:57:17  来源:人民日报海外版  作者:邓莉苹  责任编辑:毕晓娟

  摘要:2016年开年,京东金融和陆金所两家互联网金融平台相继宣布了大额融资,并且都透露了上市计划,这也让整个互联网金融行业再次沸腾起来。2014年以来,产业资本在互联网金融方面已经有所布局,比如有众多的上市公司、国资企业宣布进入互联网金融行业,布局网贷、供应链金融等业务。

  2016年开年,京东金融和陆金所两家互联网金融平台相继宣布了大额融资,并且都透露了上市计划,这也让整个互联网金融行业再次沸腾起来。

  此前,因获得融资的互联网金融平台多为A、B轮,有能力、有实力介入C轮之后的机构并不多,加上一掷千金的创投资本正变得日趋理性,融资环境发生较大变化,大量互联网金融创业公司进入融资寒冬。因此,互联网金融正遭遇“资本寒冬”的说法开始升温,那么,2016年开年互金行业的几笔较大金额融资,能否可以看作是“春”的消息呢?

  对此,多位互联网金融人士对《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表示,2016年,互联网金融行业中,那些有特色、风控好、合规的企业将会获得投资方及用户的青睐,而一些不合规的平台可能会被淘汰。此外,随着监管政策落地,产业资本或加速在互联网金融方面的布局。

  不合规平台将被淘汰

  2015年下半年,互联网金融遭遇“资本寒冬”屡被媒体和创业者提及。

  曾有行业人士表示,2015年下半年,互联网企业的融资状况确实不太乐观,而随着相关行业监管政策日渐明确,互联网金融企业的竞争和分化也日渐加剧。在业内人士看来,互联网金融企业的融资状况将出现分化,一些有鲜明特色的企业可能会获得资本认可。

  事实上,2016年开年,除京东金融和陆金所以外,其它企业获得融资的的消息也不断传来。

  1月4日,支付聚合 SDK公司Ping++宣布完成千万美元 B 轮融资;1月5日,卫星石化(002648,SZ)发布公告称,拟出资9800万元参与对米多财富管理有限公司的 B轮融资,米多财富是一家提供在线理财服务的理财顾问创业平台;1月8日,武汉P2P平台玖融网宣布获得5000万元A轮融资,投资方为天鸽互动;1月15日,创新工场李开复携手U+优财CEO简毅举办了U+优财A轮融资发布会,这也是创新工场李开复投资的第一个互联网金融公司。

  简毅认为,互联网金融其实更多的是一个时间段的概念,而2016年,互联网金融也将从“经营流量”模式转向“经营风险”模式,具有独特金融产品创新及风控管理能力的企业将获得市场投资人及用户的青睐。

  头狼资本创始合伙人陈岸对《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表示,2016年,很多企业在A轮融资后的分化会很严重,随着互联网金融监管意见出台,很多完全无法做到合规的企业肯定会被淘汰。而那些合规上有瑕疵,业务上特色不明显的,想要融资会很难,“企业要不就根据自己的模式,找到自己的赢利点,要不就找到对自己的模式有兴业的产业资本或者风投。”

  业内:关注产业资本动向

  对于2016年互联网金融的发展前景,锐衡资产联合创始人洪自华认为,今年,很多原来属于草根创业又没有概念的平台,可能会比较“冷”,但如果有可持续发展的模式,也有合适的人才团队,还是能够得到资本的认可。

  “优秀的创业团队能拿到更多的钱,平庸的将会死掉。”陈岸表示。

  值得注意的是,在业内人士看来,在行业监管政策逐步明确之后,原来持观望态度的一些产业资本或加速入场。

  2014年以来,产业资本在互联网金融方面已经有所布局,比如有众多的上市公司、国资企业宣布进入互联网金融行业,布局网贷、供应链金融等业务。

  陈岸认为,2016年还是会有很多互联网金融企业获得融资,同时,产业资本的动作或将是一大看点。

  他表示,之前一些产业资本或许没看清楚行业前景,所以相对比较谨慎,而有了监管意见后,产业资本看到了行业发展的依据,便可以在互联网金融行业有所布局了。至于介入的模式,是自己建一个平台,还是买一个就看各家的情况,直接买会节约时间,不过可能会很看重创业团队。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