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3月29日 星期五

互联网金融公司争相谋上市

  • 发布时间:2016-01-06 06:33:31  来源:广州日报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毕晓娟

  VIE现“解封”迹象

  蚂蚁金服一则融资消息,吹皱互联网金融的一池春水。日前有媒体报道,蚂蚁金融服务集团正在寻求超过100亿元的B轮融资,并有意在年内启动上市计划。

  与此同时,“京东金融”正计划引入A轮融资并谋求国内上市的消息,也引发了业界对VIE结构(可变利益实体)或“解封”的猜想。

  业内:

  上市后有利于监管

  昨日,蚂蚁金服方面向记者确认了“正在融资”的消息,但没有就“100亿元”的融资额进行评论,并称“目前尚无确切的上市时间表”。

  无独有偶,另一家互联网金融公司“京东金融”正计划引入A轮融资,证券时报援引投资机构的消息称,此轮融资额为50亿~60亿元,优先选择A股上市,上市时间预计在2017年。不过,京东金融方面对此表示不予置评。

  此前,P2P公司的鼻祖Lending Club于2014年12月在纽交所上市;宜信旗下的宜人贷也在去年12月赴美上市。更多的互联网金融公司历经多轮融资,也在谋求在国内上市。91金融在2015年宣布与海通证券合作,进入上市辅导期;红岭创投此前也表示启动A股上市准备公司,计划在3年内完成。

  在2013年横空出世的余额宝,标志着互联网金融时代的到来。随后,各类互联网金融的创新探索层出不穷,快速发展,好消息与坏消息兼而有之。2015年年底,一系列监管措施的接连出台,也让整个行业进入规范的轨道。同时,上市也成为行业的新话题。

  “互联网金融公司,也希望通过上市,变得更加透明,在更大范围内让公众及时了解公司信息,增加公众的信任度,同时也更加有利于监管。”有业内人士表示。

  行业企业

  上市步伐将加快

  这些融资案释放出不同寻常的信号。投资圈人士也表示,京东金融独立融资及上市一事谋划已久,选择此时放出消息正是受到前一天国务院常务会议有关战略新兴板“推动特殊股权结构类的创业企业在境内上市”消息的鼓舞。

  由于京东金融目前仍是外资的VIE结构。加上之前已存在的案例——腾讯旗下的微众银行与财付通,均为VIE结构,这意味着,互联网金融领域或将“解封”VIE结构,极大促进国内互联网金融的创业、融资发展与上市的进程。

  从政策层面看,一直阻碍中概股回归的“外资身份”问题正在弱化,有望今年迎刃而解。去年7月,央行等十部委联合发布《关于促进互联网金融健康发展的指导意见》,明确提出要促进互联网金融企业上市。

  去年12月23日,国务院常务会议确定在上交所建立战略新兴板,并明确提出“完善相关法律规则,推动特殊股权结构类的创业企业在境内上市”。这也意味着随着人民币国际化进程的推进以及国内金融改革的不断加快,中国金融行业对外资及VIE等特殊股权结构的开放也在迅速推进中。

  业内人士也表示,伴随着注册制的改革与推进,互联网金融企业在国内上市的步伐将会更快。2016年,将出现互联网金融公司集中谋求在境内上市的热潮。

  纠结:拆与不拆?行业期待政策明朗化

  当前,众多中概股正在美股私有化退市、拆除VIE结构以便在境内上市,如果解封,将是极大利好,省去大量时间和资金成本。尤其在敏感的互联网金融领域,金融监管对VIE结构的态度以及互联网金融的合规性问题,更是整个行业关注的重点。

  以京东金融为例,其融资消息显示,京东集团于2013年10月开始独立运营京东金融体系,北京京东尚博广益投资管理有限公司作为京东金融业务板块的控股公司,是京东金融本次融资的标的公司。2015年12月15日起,宿迁利贸东弘投资管理有限公司取代京东叁百陆拾度,成为京东尚博广益的唯一股东。这两家公司的股东,均为刘强东和孙加明2名境内自然人。

  同时,在美国纳斯达克交易所上市的京东集团通过VIE方式,控制京东叁佰陆拾度,从而间接控制了京东尚博广益。

  同样保有VIE结构的互联网金融公司,还有腾讯旗下的微众银行与财付通等,而蚂蚁金服目前已是一家纯内资公司。

  由于VIE架构是以协议控制的形式绕过了部分特殊领域对外资的限制,所以多年来这一特殊结构在金融领域一直颇受争议。拥有VIE架构的公司也基本跟A股上市无缘,这也导致大量新兴创业公司尤其是科技型创业公司及互联网金融创业公司等,在面对外资资本融资时不得不面临更加艰难的选择。

互联网金融 详细

涨幅榜 更多

排名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
1 京天利 19.06 9.98%
2 赛为智能 18.52 9.98%
3 天源迪科 17.00 6.25%
4 银之杰 16.53 6.10%
5 恒生电子 62.84 5.12%

跌幅榜 更多

排名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
1 卫星石化 15.08 -3.52%
2 上海钢联 74.30 -3.19%
3 新湖中宝 4.52 -2.80%
4 罗莱生活 14.63 -2.79%
5 东方财富 16.47 -2.72%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