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3月29日 星期五

P2P银行存管多浮于表面 真落实的或只有一家

  • 发布时间:2016-01-02 07:35:00  来源:中国经济网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毕晓娟

  银监会牵头其他三部委发布的《网络借贷信息中介机构业务活动管理暂行办法(征求意见稿)》发布后,在P2P行业引起强烈反响,许多公司积极响应,已经着手按照“征求意见稿”的各项要求进行整改,并在公司内部实行大范围的讨论和学习。

  12月30日,民信公司总裁冷厉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说,“征求意见稿”的出台事实上重整了P2P行业的信心。近期E租宝和大大集团相继出现问题,不仅仅投资者对这个行业有疑问,连从业者也信心不足:P2P行业怎么了?这次监管新规为P2P行业的发展指明了路径和方向,公司下一步将按照意见稿的要求对公司业务进行进一步的规范,把公司的风险控制放在首位。他还表示,民信公司的规范计划不日即将出台。

  “征求意见稿”对客户资金和网贷机构自身资金实行分账管理,规定由银行业金融机构对客户资金实行第三方存管,对客户资金进行管理和监督,资金存管机构与网贷机构应明确约定各方责任边界,便于做好风险识别和风险控制,实现尽职免责。盈灿咨询12月15日最新统计数据显示,涉及存管的银行超25家,与银行签订存管协议的P2P平台超65家。这意味着,客户资金没有进行第三方存管的公司需要迅速解决资金第三方存管问题。

  对于“征求意见稿”要求的资金的银行存管,他表示目前正在跟几家银行接触,但这块业务目前还存在一定的困难,需要一个过程,许多银行对平台的要求过于苛刻,比如对你的大股东背景等都有要求,而P2P平台和银行开发的系统对接,客户的体验会受到阻碍或者有一个适应过程,保证金的收取是按照金额还是按照笔数收,目前还在讨论。这些都导致银行资金存款真正落地很困难,成本会大大提高。

  目前市场上已经和商业银行进行了资金存管的平台有3家,事实上就他了解,大多都是表面上签一个协议,并未实质性落地,真正落实的可能只有一家。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