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27日 星期六

世界互联网大会首场论坛:互联网金融如何"填坑"

  • 发布时间:2015-12-17 00:56:00  来源:中国经济网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张明江

  12月16日下午,世界互联网大会首场论坛“互联网+”论坛拉开序幕。互联网金融的创新与发展是首场论坛的开幕议题,尽管需要邀请函才能进入,但500多人的会场依然座无虚席。

  互联网金融始终聚焦着人们的目光,一方面,从“宝宝”们到证券、保险、股权众筹,种种创新的互联网金融产品让人眼花缭乱;另一方面,“跑路”、“跳票”也不绝于耳。互联网金融的风险究竟如何防范?这是不是个看起来很美的“大坑”?

  中国人民银行副行长郭庆平先生表示,政策指引是防范互联网金融风险的重要保障。2015年7月18日,人民银行等10个部委联合印发了关于促进互联网金融健康发展的指导意见,随后,在配套措施层面,保监会已经出台了互联网保险业监督管理暂行办法,中国的银监会、证监会也正在积极推进制定相关的管理办法,人民银行将要对非银行支付机构网络支付业务管理办法做进一步地修改和完善。

  他认为,必须正确处理鼓励创新与防范风险的关系。互联网金融本质上仍然属于金融,没有改变金融风险隐蔽性、传染性、广泛性和突发性的特点,对互联网金融的监管要坚持不发生系统性和区域性金融风险的底线,坚持金融服务实体经济的原则,也要划清合法和非法的界限。鼓励依法合规,有力打击非法集资等各类违法金融问题,相关业态具体的监管规则。要努力实现互联网金融风险监管的全覆盖。

  中国银联股份有限公司总裁时文朝同样认为,对新生事物的监管仍需到位。他表示,不管创新产品以怎样的面貌出现,只要老百姓将他的信息和金融资产充值到你的账户体系里面,就要考虑是否和金融业务同等监管。“这是守住防范系统性风险和区域风险底线、保持普惠金融健康发展的一个原则。”

  而对于互联网巨头们来说,技术则被视为防控金融风险的重要杀手锏。蚂蚁小微金融服务集团董事长彭蕾表示:“今天大家会有机会用8毛8买一个额度为100万的保险,就是风险比例必须控制在百万分之至少是8以下,用传统的方法很难想象的,但是今天用大数据的技术已经实现了。”她认为,我们认为技术革命改变了金融的触达能力,依赖大数据可以让风控能力得到更好的一个平衡。“做好互联网金融,既需要良好的意愿,也需要精湛的技术,两者缺一不可。”

  腾讯公司副总裁赖智明同样看重数据的力量。他表示,通过数据化可以让信用变为财富,很多的P2P、小贷、新型金融的服务,正是因为缺乏数据风控的能力而显得良莠不齐。“海量用户数据对于未来金融应用业务将非常关键,有的大量的社交、支付、理财数据通过云计算还有专业的分析挖掘,能够为金融机构大幅的降低我们合作伙伴的运营成本,还有服务成本,并提升风控的能力。”

  不过,广泛使用大数据,也有可能带来新的风险。清华大学五道口金融学院院长吴晓灵就表示,大数据的应用和价值的挖掘不能以牺牲个人数据、财产权为代价。“数据主体对于数据应该有知情权、同意权,数据主体在征信方面的权力就包括被告知权,本人的信息查询权力,还有司法救济的权力。在所有的活动当中要防止和制止未经本人授权,强制授权,一次授权终生使用等侵权行为。谁的数据谁作主,通过严格的执法和行业自律,确保大数据在产权清晰、权力保障有效的框架下,发挥更大的价值,大数据才会拥有健康发展的未来。”

互联网金融 详细

涨幅榜 更多

排名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
1 京天利 19.06 9.98%
2 赛为智能 18.52 9.98%
3 天源迪科 17.00 6.25%
4 银之杰 16.53 6.10%
5 恒生电子 62.84 5.12%

跌幅榜 更多

排名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
1 卫星石化 15.08 -3.52%
2 上海钢联 74.30 -3.19%
3 新湖中宝 4.52 -2.80%
4 罗莱生活 14.63 -2.79%
5 东方财富 16.47 -2.72%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