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25日 星期四

首份P2P平台投资指南发布

  • 发布时间:2015-12-17 02:53:40  来源:京华时报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张明江

  P2P快速发展,普及度不断提高。另一方面,P2P平台频繁被曝出非法经营,投资者胆战心惊。近日江苏省推出首份P2P平台鉴别投资指南,引导理性健康投资,提高投资者辨别能力。

  近年来,P2P网贷行业快速发展,普及度不断提高。近日,互联网金融平台爱钱进和营销大数据解决方案提供商AdMaster联合发布了《P2P互联网投资者行为调研白皮书》,数据显示,互联网宝类产品在各年龄层的理财人群中最为普及,使用率高达76%,堪称全民理财工具。随着互联网对理财市场持续渗透,P2P理财方式也快速崛起,以38%的普及率小幅超越股票和银行定期存款,成为普及率第三高的理财方式,与排名第二的银行理财仅存在微弱差距。

  记者还了解到,从年龄划分来看,成长在互联网时代的90后对于P2P理财的态度最为积极,配置显著高于传统理财方式。尽管他们当前缺少理财资金,但3-5年后将成为P2P理财的中坚力量。因此,P2P平台对于这类人群的渗透需趁早。80、85后理财用户在传统理财和P2P理财上多点开花,且在资金实力强于90后,是P2P理财需努力争取的“金主”。相比之下,70后人群更偏爱银行和股票,对于P2P理财的态度比较保守。

  行业快速发展的同时,问题不断。数据显示,截至今年11月末,P2P网贷行业累计融资额达12314.73亿元,问题平台数量累计达1157家,涉及投资人数约15.7万人、贷款余额为82.7亿元。近期,多家P2P平台频繁被曝出非法经营,被经侦部门调查。投资者闻风丧胆。记者了解到,江苏省互联网金融协会11日发布《P2P投资人投资指南》,旨在引导理性、健康、科学投资,提高投资人辨别能力。

  《投资指南》从平台风险主体、合规性、宣传、拆标、自融等方面详细介绍甄别办法。比如针对资金第三方托管,该指南提示,一些机构宣传有名无实、鱼目混珠,真正的第三方资金托管需要托管机构具备资质、开具账户开户协议、在支付机构进行实名认证;针对虚假标的,指南建议投资者关注借款人借款信息是否清晰、详细、可靠,资金担保项目是否公开,包括资金托管协议、银行查询账号都要尽可能公开。

  《投资指南》还总结了几种平台“跑路”的预兆。例如,团队异动频频,尤其是员工大规模跳槽;短标频现,利率畸高;大户相继撤资、平台提现变慢,负面消息不断、平台老板露面减少以及网站打不开、电话打不通等。

  业内分析人士指出,预计未来随着明年监管细则出台落地后,互联网金融平台将不断发展壮大。不过针对投资人而言,应该关注行业动态及风险监管,选择安全的投资平台,减少风险指数进行分散投资,不要把鸡蛋放在一个篮子里。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