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24日 星期三

P2P迎“年关大考”

  • 发布时间:2015-12-11 07:40:30  来源:深圳特区报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毕晓娟

  近期,“e租宝”网站以及关联公司涉嫌违法经营活动正接受调查的新闻,将P2P推至风口浪尖。同时,年关将至,P2P网贷行业又一次面临考验。据统计,截至11月底,全国累计问题平台达到1157家,11月当月的新增问题平台79家,呈现较大幅度的反弹走势。有业内分析人士认为,年底市场上普遍存在资金紧张的情况,P2P行业整体压力较大。对于投资者而言,应格外理性和谨慎。

  据独立第三方网贷之家的最新数据显示,截至11月底,正常运营的P2P平台为2612家,新增问题平台79家,占比高达30.69%。值得注意的是,截至11月底,广东省正常运营的平台数已经达到了480家,其中深圳为365家,这对深圳网贷行业成交量和人气也起到推动作用。

  “投资人出现大笔兑付,平台流动性没有规划好,就会出现提现困难。”网贷之家联合创始人朱明春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临近年底,投资者资金需求较大,面对提现远高于投资的状态,平台兑付压力自然较大,资金链断裂的情况下容易导致平台出现问题。

  而与投资者年前提现消费不同的是,年底恰是P2P客户最有融资需求的时候。“年末银行贷款紧张,融资更困难,银根紧会向P2P行业波及,就会有资金链紧张的现象。”广东互联网金融协会会长方颂认为,多重因素叠加,导致了问题平台极其容易在年底出现,也就所谓的P2P年末“生死劫”。

  随着市场利率的逐步下调,P2P行业的收益率也在随之下降。11月网贷行业综合收益率为12.25%,环比10月下降了13个基点。从综合收益率分布来看,多数平台综合收益率介于12%—18%之间,占比高达46.69%。分布在综合收益率在24%及以上的平台占比分别为6.43%,相比10月数值有所下降。高利率区间平台数量占比下降,利率水平逐渐回归理性。

  “高收益伴随的肯定是高风险,不能盲目追求高息,要有长远稳健投资的心态。” 朱明春建议,投资者要经常关注投资平台的经营情况,尤其是舆论的变化以及风控手段等。年尾选择标的时可适当增加短期标的的配置,以规避年底行业的系统性风险。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