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24日 星期三

P2P觊觎资产证券化 债权资产打包转让

  • 发布时间:2015-12-11 07:24:00  来源:经济参考报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张明江

  资产证券化作为存量资金盘活的重要渠道,截至目前规模已超过4000亿元,互联网金融平台也在借势觊觎资产证券化业务机会。近日,《经济参考报》记者获悉,在非交易所、银行间市场交易的场外资产证券化产品大多通过地方金融资产交易所对接互联网金融平台来操作,此规模在万亿左右。

  据业内人士分析称,这种资产证券化的产品在基础资产选择方面包括信托受益权、小额贷款的应收债权、租赁债权、商业保理、票据、银行相关资产,甚至不良贷款等。“有的资产会进入不同的交易所挂牌,然后,交易所对所提供的资产重新拆解、打包,由承销商去进行交易买断,最后会放到互联网金融平台上进行销售。”一位互联网金融平台人士透露。

  《经济参考报》记者了解到,PPmoney的“安稳盈”和联金所的“联金稳财”,就是将小贷公司持有的债权出售给保理公司或资产管理公司,然后再由保理公司或资产管理公司通过P2P平台向投资者出售,投资者购买的是产品的部分份额,最后由保理公司或资产管理公司担保回购。实际上,该产品就是由PPmoney母公司广东太平洋资产管理集团与深圳中源小贷公司和金润小贷公司分别签订协议,通过在产权交易所挂牌转让信贷资产收益权的方式,给两家小贷公司提供融资。这意味着,互联网金融机构在一定程度上变身成可提供“造血”功能的交易平台。

  按照银监会对P2P平台的监管考量,不能有资金池,同时也不能做债权转让业务,然而,目前通过与地方金融资产交易所的合作,P2P平台正在觊觎资产证券化业务的各种机会。

  一位互联网金融平台分析人士指出,“因为目前P2P还没有被定义为‘金融机构’,因此这样的证券化不会被专业投资机构认可。另外,如果P2P债权是正常存在的话,则由普通投资人持有,转让时债权人对时效性要求比较高,而打包转让出售是需要时间的。除非债权是P2P平台自己先放贷出去形成的,再找机构投资人等来接盘,但这种模式则涉及到资金池,是踩踏红线的问题。”

  央行副行长潘功胜此前曾表示,资产证券化发起机构类型在不断扩张,投资者结构也在不断优化,基础资产亦在逐步扩张。但是资产证券化产品透明度和标准化程度不高,且产品主体为对公贷款证券化产品,未来将在丰富基础资产类型、强化信息披露等市场约束机制介入,继续从规范发行标准,丰富市场参与主体等方面推进监管改革。

  上海金鹿金融易联天下总裁张伯伟指出,目前,约有3000万家中小微企业很难融到资金,而资产证券化可以通过市场化行为把这些企业的优质资产,或者应收账款等进行证券化,通过折价或溢价可以准确地评估出它的资产风险。这样既降低资金的成本,又可以提高资产的流动性。

  不过,现在P2P产品的年化收益率普遍在7%至12%左右,再算上各种服务费、渠道费,最终成本起码在15%以上。据悉,在类资产证券化产品中,通常涉及信托受益权转让的资产包收益率一般8%到9%,涉及融资租赁收益在7%至8%,涉及不良贷款资产的则根据地域情况和资产优劣情况定价。

  “如果类资产证券化产品交易规模增长太快,会容易形成潜在的系统性风险,由于评估体系不足,底层资产质量怎么样还没法核实,一些理财背后的资产究竟是不是优质或安全的,这都值得关注,并且P2P平台到最后依然应该设置一定的杠杆率红线。”中国社科院金融所银行研究室主任曾刚说。(记者 蔡颖 刘丽)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