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20日 星期六

西南财大特聘教授大闹天宫:系美高校教师 遭解聘

  • 发布时间:2015-12-10 09:35:30  来源:钱江晚报  作者:刘雪松  责任编辑:毕晓娟

  原标题:西南财大特聘教授大闹天宫:系美高校教师 遭解聘

  本想请个名教增光,不料反遭抹黑。这是西南财经大学突然之间遭遇的一场舆论风波。

  12月7日,网媒一条“男子大闹赴美航班遭拘”的消息迅速传播,这名因要求升舱未果大闹机舱、被机长拒载后弄伤3名民警的男子,被疑为西南财大 的一名知名教授。8日中午,西南财经大学通过媒体表示,涉事男子确为该校海外短期讲座教授、互联网金融研究中心特聘主任卢勇,并表示,学校决定从即日起解 除聘用合同关系。

  从严格的意义来说,卢勇真实的身份应该是美国宾州州立大学副教授。对于西财来说,卢勇只不过是个“临时工”。西财虽然在花钱用人和识人上有失当和短板,但在这么短的时间内果断解聘卢勇,也算是在舆论情绪面前的一次成功止损。

  尽管美国副教授卢勇在上海飞纽约的UA087航班上“大闹天宫”的细节,暂时披露得还不够充分,但从事件呈现的本质和结果来看,即便有再多的真 相,都已经没有太多的理由能够为他的行为正当性作支撑。这一点,应该是西财果断解聘这位“知名教授”的重要原因。西财负责人如此解释,西南财大坚持立德树 人,高度重视师德师风建设,对违反师德师风的行为零容忍。但这条新闻的看点,可能并不完全在此,更多的还是在于人们很难理解,一个有着良好法治环境、良好 教育背景的美国宾州州立大学副教授,回到中国的法治环境下竟会表现出如此的无知。

  相关资料显示,西财是卢勇的大学母校,卢毕业于 1994年,3年前就以美国宾夕法尼亚州立大学助理教授、博士的身份,在西财开办短期课程。可见西财是把这位其实并不知名的美国副教授,当成知名人物来抬 举的。而作为在美国大学教书的高知,卢勇当然是应该知道在飞机上闹事是属于什么素质的人才能做得出来的事情,更应该知道如果在美国的航班上袭警的后果是什 么。但卢勇入了中国的乡,却以为这种闹腾方式是随了中国的土,不仅没有表现出被法治熏陶过了的应有体面,反而让中国人听闻顿时错愕,这其中除了被哄着捧着 而有些不知天高地厚,可能另一个原因便是对中国社会整个法治进步的认知脱节。

  不排除卢勇在教研和学术上有成功之处,但这个不知名的美国副教授在中国能够混成知名教授、成为媒体屡屡曝光的互联网金融研究知名专家,可见国内 教学环境旧一轮的崇洋媚外心理并没有得到有效的根治。而反过来,对于卢勇副教授来说,可能自己被捧得越高,越觉得中国这地方依然很“土”,甚至整个社会系 统都应该对他这样的“知名教授”必须礼让三分。却不知,随着中国的法治进步,卢勇在美国做不得的,今天在中国同样也不能做。可见这种因为认知错位而造成的 闹剧,都是人为所造成的。

  用过去的三观来叫板今天中国的法治社会,卢勇副教授应该为今天的结果感到庆幸。他只是被赶下了飞机,只是被解聘了与母校的关系。如果在美国,他的袭警行为恐怕早被打趴下了,更别说竟然弄伤了3名民警。

  卢勇副教授是被身边环境过高抬举、造成自我迷失的一个戏剧性人物。端着“知名教授”的架子,卢勇副教授恐怕已经很难认识自我、端得有点装了。但 是,出来装,总是要还的。这种在法治面前称不出自己分量的教授,倒贴工资都不能要。西财这一点,做对了。但作为一个教训,西财同样有可以总结之处。本报资 深评论员刘雪松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