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16日 星期二

年末大额提现潮提前来袭 P2P平台面临流动性风险

  • 发布时间:2015-12-02 09:28:24  来源:中国新闻网  作者:邓莉苹  责任编辑:毕晓娟

    “年底前,我会将其在P2P平台上的资金提出,以此来防范风险。”一位P2P投资人近日在一个小型理财分享会上表示。

  实际上,这并不是个别现象。从中不难看出,投资人对P2P平台年末风险的担忧尤其突出。深圳地区一位P2P平台人士发现,今年其所在平台的大额提现情况,似乎要比往年来得更早一些。

  除投资人以外,P2P平台相关负责人也对年末的流动性较为关注。

  在业内人士看来,由于投资人年末的资金需求以及对风险的把控,资金流出量比较大,所以P2P平台在年前要谨防流动性风险。

  投资人年末资金需求大

  上述深圳地区P2P平台人士表示,“我们对将平台上将资金全部提出的用户进行了调查,发现他们一部分确实是因为‘刚需’,但还有一个原因,则是出于对行业以及风险的情况的担忧。”

  在这位P2P平台人士看来,由于今年股市行情动荡,实体经济状况也比较一般,居民的资金需求况确实比往年更大。此外,由于监管细则还未出台,也在一定程度上影响了投资人对P2P行业的信心。

  实际上,年末一直是资金使用的高峰期,P2P平台也不可避免的会受到影响。

  “临近年底,企业回流资金的需求加大、借款催收较为困难、部分投资人年底撤资过节等因素都会在一定程度上降低行业流动性。”民贷天下常务副总经理陈挺对《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表示。

  小牛在线CMO朱有明表示,投资者的提现需求将导致年底网贷平台提现额激增,在此情形下,平台可能遭遇流动性危机。届时,部分平台可能会因资金流动性问题出现提现困难,问题平台数量则会随之加速上升。

  一般而言,年底是P2P平台的风险高发期,平台倒闭或者跑路的数量也会增加。网贷之家数据显示,仅2015年11月,我国P2P网贷业就已新增问题平台79家。

  “年底是资金回收阶段,这对P2P平台的流动性必然会产生一些影响。投资人资金流出后,对平台寻找更好、更安全资产能力的要求也会更高,这对那些竞争力相对较弱的平台影响会比较大。”盈灿集团副总裁、网贷之家CEO石鹏峰认为。

  平台:加紧催收加强风控

  对于年末流动性的情况,P2P平台一直也较为关注。而对于平台,规范经营、加强风控都是必须要做的工作。

  汇通易贷董事长黄平对《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表示,一般的P2P平台只要不拆标、期限错配,流动性一般不会有太大问题。目前,平台主要就是要加强风控管理,以及加紧催收工作,只要资金能够按时回收,平台上的流动性就不会有太大的问题。

  小牛在线COO余军认为,有效的流动性管理,需要平台本身的规范化运作,这就是自律问题。平台要杜绝资金池以及标的产品期限错配的问题,因为年底流动性危机基本上是由这些因素造成的。从另一个角度来看,年关将会淘汰那些经营不规范的网贷平台。

  “如果没有期限错配,平台可能只是成交量少一些;但如果有期限错配之类的问题,这个平台则可能会面临一些风险。”石鹏峰表示。

  余军表示,“去年底,接二连三的平台‘跑路’事件让部分投资者心有余悸。现在年关将至,不少投资者受去年影响纷纷从平台撤离,使得一些不规范、不透明的平台资金流出现了问题。”

  余军认为,部分平台会通过加息或者限制提现来维持运营,而加息往往是因为一些平台存在自融、资金池、期限错配等问题。投资者年底撤资过节是这类平台最为紧张的,因此唯有通过升息来提高对普通投资者的吸引力。但加息等于增加了融资端的还款压力,过高的融资成本会使优质客户流失,从而导致平台标的整体质量的降低。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