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25日 星期四

南京一网贷平台上线半月失联 百名投资者维权难

  • 发布时间:2015-12-02 09:20:31  来源:新华网  作者:王煜  责任编辑:毕晓娟

  近日,南京再次发生一起P2P平台“失联”事件。一个上线刚刚半个月的P2P网贷平台,通过发布37条真假难辨的信息,许以高额的利息回报,在短短十多天便吸引了来自全国各地的数百名投资者。没想到,突然就人间蒸发了。

  投资

  年化率18%,她投了8.8万

  赵晓霞没有想到,自己最终还是被“雷”了。

  在理财圈里,“雷”就是指平台跑路,投资打了水漂。家住丹阳的赵晓霞,喜欢琢磨理财,参投了不少P2P网贷平台,在圈子里也认识了一些朋友。前不久,在一位朋友的推介下,她接触到南京一家名为“荣钻贷”的网贷平台。与赵晓霞此前参投的理财项目不一样的是,这家今年11月11日刚刚上线的网贷平台专做“车标”,即借款人以车辆作为质押,回款周期均是一个月,年化率却高达18%。“荣钻贷”的高利率让她既喜又惊。“怕跑路,总觉得有点不踏实。”然而,“荣钻贷”较短的回收周期,加之号称有第三方平台提供托管服务,让她决定“赌一把”。

  11月17日,赵晓霞在家里通过网银向这个平台汇入了8.8万元,购入了为期一个月的车标债权。“当时平台的客服跟我说,以后会组织投资者参观公司。”赵晓霞说。

  噩梦

  官网突然关闭,平台失联了

  噩梦从此开始。11月23日,有南京的投资者来到“荣钻贷”官网上的公司地址一探究竟。可是,他们根本没找到这家公司。这名投资者随后将自己的探访所得发到了群里,很快,这个由“荣钻贷”投资者组成的QQ群便炸了窝。

  这消息让赵晓霞彻夜难眠。第二天一大早,她便从丹阳赶到南京。辗转问路找到了官网上标注的办公地址:南京市栖霞区寅春路18号,却惊讶地发现,这里实际是栖霞区迈皋桥街道办事处所在地。

  11月26日下午两点左右,“荣钻贷”官网突然关闭,集了数百名投资者的官方客服群,则被一名平台工作人员解散。

  至此,“荣钻贷”的投资者与平台失去了联系。

  调查

  公司无从事金融业务资质

  11月26日上午,记者登录了这家P2P网贷平台。这家网站上,“收益率18%”的字样显得很醒目。

  记者发现,自11月11日上线起一直到22日,该平台一共发布了37笔车辆质押借款项目,融资总额为401.6万元。记者检索发现,这家名为“南京荣钻电子商务有限公司”的企业成立于2015年8月13日,法定代表人为王光友,公司核准经营范围并不包含金融相关业务。

  26日下午,记者以投资者的名义联系上了该平台一位王姓工作人员,他表示,官网打不开是“暂时情况”。他告诉记者,由于客户大量投诉,平台的钱已经被托管的第三方“乾多多”冻结,目前无法正常回款。很快,这位“王总”便挂了电话。

  记者与托管平台“乾多多”的运营方取得了联系,一名工作人员称“目前不方便透露资金状况”。

  维权

  监管机制尚未成熟

  维权难度大

  按照南京荣钻贷电子商务有限公司营业执照上的登记地址,现代快报记者来到了南京市栖霞区寅春路18号,发现这里是迈皋桥街道办事处和迈皋桥创业园所在地,并没有“南京荣钻”的身影。栖霞区市场监督管理局的一位工作人员称,“南京荣钻”挂靠在了迈皋桥街道的招商平台,因此可以利用创业园的地址拿到营业执照。

  11月27日,记者与赵晓霞一起来到迈皋桥派出所报案。一位民警称,此前已有相关投资者来过,他们也组织警力对现场进行了勘察。“我们在原址找不到这家公司,无法确定在我们辖区内,你们还是回事发地报警。”赵晓霞告诉记者,自己此前去过丹阳的派出所,对方以“公司在南京”为由,建议她到南京报警。

  记者来到了迈皋桥工商所,一名工作人员表示,如果能找到“南京荣钻”的具体办公地址,他们确实可以以“违规经营”的名义对其进行处罚。“但是现在的情况,我们只能将这家公司列入经营异常名录。”

  记者随后咨询了南京市金融办等部门,均被告知,P2P网贷平台是一个新领域,目前对其的监管机制还未成熟。现代快报见习记者王煜

  原标题:南京一网贷平台上线半个月就失联 数百名投资者维权难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