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28日 星期天

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字号:  

培育资本市场 推动企业上市(图)

  • 发布时间:2015-09-16 08:31:16  来源:天津日报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罗伯特

  近年来,在市委、市政府的正确领导下,在各区县、各部门、各企业的共同努力和大力支持下,本市企业上市、挂牌工作取得了一定成效。本市共有境内上市公司42家,全国股转系统挂牌企业60家,天津股权交易所和天津滨海柜台交易市场(OTC)挂牌企业57家,报证监会在审企业8家,在天津证监局辅导企业7家。积极利用资本市场做大做强取得明显成效。据统计,去年全市42家企业通过资本市场融资累计达到205.88亿元,实现营业总收入3265.88亿元,总资产达到5356.89亿元,公司盈利水平和整体实力不断提升。

  市金融局(上市办)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他们将以紧紧挖掘和培育上市资源、拓宽上市渠道、完善支持上市政策、营造上市氛围为主线,推动民营企业上市,有效解决民营企业融资难题,提升公司治理水平,促进企业做大做强做优。一是深入挖掘和培育企业上市后备资源。2014年以来,在对全市企业上市后备资源进行了梳理分析基础上,先后实地考察走访150余家重点企业,促企业转变观念,帮助企业提高对资本市场的认识,通报最新市场动态,现场解疑答惑,让企业变被动为主动,坚定利用资本市场的决心和信心。目前,这些企业中已有5家企业实现上市,有33家企业实现“新三板”挂牌。二是发挥协调机制,解决企业困难。为解决企业股改、上市、挂牌过程中遇到的难题,市金融局积极协调相关部门,多次帮助企业解决税收补缴、土地房产确权、合法合规证明等问题。通过创建“融资直通车”微信公众平台、举办投融资对接会等方式,及时发布有融资需求的企业信息,促进投融资双方有效对接。三是进一步完善企业上市扶持政策。为加大资金补助力度,改进资金补助时点和范围,减轻企业相关税费,市政府办公厅先后转发了市金融局、天津证监局《关于进一步促进企业利用资本市场加快发展实施意见》,市金融局、市财政局等八部门《关于支持我市企业上市融资加快发展有关政策的通知》。市上市工作领导小组印发了《关于恢复设立天津市企业上市工作领导小组及下设办公室的通知》。四是加大对企业培训宣传力度,积极营造企业上市、挂牌的氛围。市金融局先后会同天津证监局、市国资委、市科委开展了国资系统企业利用资本市场培训班、资本市场与企业上市主题沙龙等活动,提高企业利用资本市场的意识和能力。先后组织以民营企业为主12批350人次赴沪深交易所开展体验式培训。利用手机彩信、微信、网络等信息媒介,加强对企业上市知识宣传,大力营造有利企业上市的社会氛围。

  从市金融局获悉,今后要坚持“储备培育一批、辅导申报一批、挂牌上市一批”的工作思路,“企业自愿、市场主导、政府支持、依法规范”的工作原则,坚定信心,抢抓机遇,加快推进企业上市工作。一是持续提升新上市和挂牌企业数量。为更好地推动全市更多企业登陆境内外资本市场,市金融局与各区县已签订《企业上市挂牌工作目标责任书》,力争年底完成新增报会企业3家,挂牌企业超50家,完成股份制改造企业超90家,启动股改企业超100家,培训企业超1000家。二是继续推动已上市企业再融资。采取“一企一策”方式,因企施策,推动已上市企业不断完善公司治理和规范内部管理,为其持续融资创造条件。支持优势行业企业通过产业并购、兼并重组等方式做大做强,支持上市公司利用配股、增发、发债等方式再融资,以降低上市公司财务成本,增强持续发展能力。三是进一步完善企业上市协调机制和配套服务体系。强化本市企业上市工作领导小组和上市工作协调机制的作用,高效解决企业上市挂牌过程中遇到的各种难点问题,定期通报工作进展,对各区县的目标责任完成进度情况排名通报。积极发挥中介服务机构功能,支持渤海证券等券商机构在本市企业上市工作中发挥更大作用和作为。四是努力营造企业上市良好氛围。坚持问题导向,重点扭转和改变本市企业“不想上市”“不愿上市”的观念,加强知识培训和舆论宣传。采取请进来、走出去、专业辅导等方式,全方位开展企业上市培训工作。组织企业赴先进地区进行体验式学习,开展多层次资本市场融资知识专题培训班,使更多企业学习资本市场、了解资本市场,从而主动利用资本市场。加强宣传引导,注意抓典型、抓案例,让上市企业现身说法,以点带面,以面带片,大力营造企业想上市、愿上市、争上市的社会氛围。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