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19日 星期五

王岩岫:发展普惠金融 完善基础金融服务

  • 发布时间:2015-11-16 09:16:25  来源:中国经济网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毕晓娟

  “推广自主循环贷款,为农村经济提供链条式的普惠金融服务。”“提升金融监管的有效性,加强普惠金融的监管防范风险,避免金融盲区。”

  11月13日,中国银行业协会党委书记王岩岫在由每日经济新闻主办的2015中国普惠金融发展论坛上表示,普惠金融是金融领域深化改革的重点,发展普惠金融要完善基础金融服务和改进重点领域的金融服务相结合,继续推动信贷资源向小微金融倾斜,实现小微金融和涉农贷款增速高于全部贷款的平均水平。

  普惠金融发展成效显著

  普惠金融的发展离不开政策的推动。2013年11月12日,《中共中央关于全面深化改革若干重大问题的决定》提出“发展普惠金融,鼓励创新,丰富金融市场层次和产品。”2015年10月29日,《中共中央关于制定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三个五年规划的建议》提出“发展普惠金融,着力加强对中小微企业,特别是农村贫困地区的金融服务。”

  王岩岫在发言中透露,近年来,普惠金融的支持力度不断加大。2015年9月末,人民币小微企业贷款余额16.67万亿元,同比增长14.5%。小微企业贷款余额占企业贷款余额的30.4%,小微企业贷款新增1.39万亿元,增量占同期企业新增量的30%,本外币农村(县级及县以下)贷款余额21.09万亿元,同比增长11.4%,农户贷款余额6.02万亿元,同比增长14.8%。

  截至2015年9月末,共设立这两类支行5000余家,村镇银行新型农村机构稳步发展,超过1300家,5家民营银行获批,带动了银行业普惠金融服务的提升。小贷公司、P2P市场迅速崛起,成交规模和增幅都在快速成长。作为普惠金融的一个重要组成,功能多元化的社区金融服务中心在各地兴起。

  “银行业针对小微金融生产和融资特点,开展了灵活多样的产品和服务创新,改变了传统模式下小微金融服务门槛过高、内容单一、效率不足的局面。农村信用社创新服务的新模式,为广大农民提供一站式的服务,一个网点可以解决很多问题。推广自主循环贷款,为农村经济提供链条式的普惠金融服务。”王岩岫对银行业的普惠金融工作表示肯定。

  推动普惠金融上新台阶

  王岩岫认为,发展普惠金融要完善基础金融服务和改进重点领域的金融服务相结合,继续推动信贷资源向小微金融倾斜,实现小微金融和涉农贷款增速高于全部贷款的平均水平。“同时,积极开展小微金融抵押品、专利贷款,有效解决小微金融尤其是涉农科技型企业抵押物不足的情况,我们也在积极探索。”

  “其次,要健全多元化机构体系,加快基础设施建设。鼓励银行下沉网点设立专营支行,下放权限,逐步实现城市社区和乡镇的金融机构全覆盖,允许评级良好,管控能力强的商行和农商行在西部发展农村银行,支持农业银行扩大三农金融事业部。”王岩岫表示。

  “希望创新金融产品服务手段进一步细化客户,完善金融产品,改进服务方式,升级网点设施,为农民工、下岗失业者、残障人士等特殊群体提供更加适合的金融服务。重点推进电子无障碍渠道,规范发展银行理财和信托业务,为人民群众增加财产性收入的金融渠道。”王岩岫对普惠金融的发展提出很多建议,包括坚守法律法规风险底线、保护广大金融消费者、全面开展消费者教育和机制、积极咨询消费者的需求、积极开展金融机构的下乡、提高金融消费者教育的有效性和针对性等。

  王岩岫表示,发展普惠金融,还需加强监管,完善法律法规体系建设,包括坚持监管和创新并行,加快建立适合普惠金融发展的法制规范和监管体系,提升金融监管的有效性,加强普惠金融的监管防范风险,避免金融盲区。此外,互联网、金融的法律法规,都在积极完善,有的已在准备之中。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