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23日 星期二

提现一拖再拖危机发酵:808信贷被曝疯狂挤兑

  • 发布时间:2015-11-13 09:29:32  来源:中国青年网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毕晓娟

  每到年底都是投资逾期兑付的高发期,今年加上经济下行压力加大,让网贷行业的逾期一拖再拖。近日,运营四年的老平台808信贷陷逾期危机,债权转让、股权认购都没能帮助这一平台解除警报。有专家分析,808信贷的提现恢复期一改再改,再不解决逾期问题将面临倒闭危机。

  逾期一拖再拖

  808信贷自10月上旬曝出几笔大额借款逾期,原承诺于11月5日恢复提现,但提现一直迟迟不能恢复正常。日前,808信贷平台再发公告改称“2016年6月30日之前保证恢复正常提现”。

  北京商报记者询问平台工作人员,该人员回应称,对于逾期项目,法院已有判决,现在正在进行拍卖处置。平台11月8日发布的“致捌零捌所有投资人一封信”中显示,经法院判决处置的抵押物已进入拍卖程序,可处置债权6900万元,并且信件公示了平台负责人林国庆的个人资产。

  对此,投资人并不买账。在808信贷官方论坛中,不少投资人认为平台只是在“画大饼”,自身资金安全仍难以保障。

  逾期发生后,808信贷新推了债权转让功能,并实行股权认购。据平台网站显示,两轮股权认购已成功,涉及资金5000万元。但这些措施均未能帮它解除危机。

  在名为“浙江808信贷维权群”中,北京商报记者找到一份“808林国庆近期工作汇报”的录音文件,文件中林国庆对投资者回应道:“关于融资,这几天都在同时进行,包括与某资产公司的联合融资、个人名下资产的抵押,以及通过某基金公司的融资等渠道。资金只要有部分到位,将放宽提现条件,让提现逐步恢复正常。”并且,林国庆表示将于11月15日之前拿出切实可行的相关方案。

  北京商报记者就相关问题多次致电808信贷的多位负责人,均无人接听电话。记者将采访问题交由工作人员转达,截至发稿前未收到回复。

  身陷信任危机

  资料显示,808信贷平台隶属于江苏捌零捌投资有限公司,成立于2011年5月,注册资金2500万元。据网站昨日的数据显示,平台累计成功投资金额617264万元,投资人76474位。

  对于808信贷提现恢复期一改再改的行为,网贷之家首席研究员马骏表示,“这种情况见多了,之前说能解决,但情况肯定会越来越恶化。做金融靠的就是信任,大家信心丧失了,后续的资金也就没有了。也有一些真实借款人,看到这种情况,也可能会故意拖着不还钱”。

  在“808林国庆近期工作汇报”的录音文件中,林国庆也表示,平台目前最大的问题不是逾期,而是出现了疯狂挤兑。

  “只要平台正常运营,大家的资金都会到位。我很理解大家的心情,报警对我的伤害,我无怨无悔,但也请您为其他投资人想想,报警只能让所有投资人进入漫长的等待和利益的受损,平台如果真的走清算的路,筹资也就没有意义了。”林国庆在11月8日发的公告中称,“808信贷平台永不宣布关闭、清算”。

  但平台采取的股权认购举措,被业界认为有清盘嫌疑。马骏分析道,“他们能清盘最好,就怕他们没这个钱。逾期涉及的资金量不小,平台资金缺口很大”。

  据平台网站显示,平台提供100%本息保障,而公开资料并未显示有第三方资金担保。平台工作人员表示,之前的逾期都有垫付,只是垫付额太高,平台资金周转出现了问题。马骏认为,808信贷的逾期可能早就出现了,之前一直在垫付,但现在已无力支撑了,所以被曝出来了。

  P2P逾期危机四伏

  近期,P2P行业频频曝出逾期问题。P2P行业包括一些大型平台都存在逾期现象,即使招财宝等平台也不能幸免。

  网贷平台出现逾期虽属正常现象,一旦出现逾期,处理起来非常棘手。平台如果不能及早解决,或者有强大的资金垫付能力,被迫曝出逾期极易引发信任危机,出现挤兑现象。“如果平台的业务100%真实,确实出现逾期,并且有抵押物可以处决,即使经法院判决处置周期也很长。这个平台基本上也做不起来了,因为出现这样的事件之后,不会再有投资人到平台去投标了。”马骏进一步补充。

  马骏还认为,之后的这段时间,逾期还会继续发生。马骏分析,年底本来就是逾期的高峰,再加上今年整体经济环境不好,银行的坏账率都很高。逾期问题引发的兑付危机,肯定会淘汰一批平台。

  网贷行业正出现降温,不少投资人也不再看好P2P行业。随着网贷行业整体收益下降,潜在高风险浮出水面,网贷行业的投资收益与风险不再匹配,对投资人的吸引力在减弱。马骏也透露,已经有很多资深投资人开始撤离网贷行业了。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