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27日 星期六

网贷并购潮能否如约而至

  • 发布时间:2015-11-10 10:35:29  来源:中华工商时报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毕晓娟

  日前,央行金融研究所所长姚余栋日前在深圳第九届金博会之金融创新与发展高峰论坛上表示,“十三五”期间将是中国传统金融与互联网金融共生竞合的黄金期或并购爆发期,当前国内正处爆发前夜。

  在姚余栋看来,我国互联网金融行业并购热潮迟迟未出现,首先是因为商业银行并购互联网企业,受到法律限制。据《商业银行法》第43条明确规定,商业银行在国内不得向非自用不动产投资或者向非银行金融机构、企业投资,而今年10月1日生效的《商业银行法》没有做这一条的修改。另一个原因是,8月份以来,随着股市的调整,上市公司的市值管理热情在逐渐消退,导致投资P2P行业的企业数量下降。

  P2P平台目前估值难以判断,好平台自我估值很高,收购其它平台并不容易。“十三五”期间,将是中国传统金融和互联网金融共生竞合的黄金期或是并购的爆发期。

  互联网金融是传统金融业的补充和开拓,延伸了传统金融服务行业的跨域发展和竞争,是时代的产物,然而目前行业乱象问题众多,跑路问题不断,并购潮能否如愿实现?企业在选择并购企业时会有哪些选择?既然并购即将成为大势所趋,为何记者在资讯平台是否有并购意向时多数平台纷纷避而不谈?大平台如果选择并购,对中小平台将会有那些改变?

  并购前夜:不确定性多

  红岭创投董事长周世平表示,互联网金融与世界经济的有效整合将产生无止境的生命力,这在当前的经济转型期显得尤为重要。

  目前互联网金融是新兴事物,大部分企业仍处于探索阶段,相关模式并不清晰,加之风控团队与运行团队的缺失,让行业发展蒙上阴影。只有通过跟资本市场的有效结合,才能帮助企业快速发展壮大。随着互联网时代的到来,并购趋势将成为行业浪潮。

  并购能够帮助投资者增加退出渠道,出口多对投资者的资金退出也会有积极的影响。

  随着大众观念的进步,“宁做鸡头,不做凤尾”已经成为老观念,抱团取暖,强强联合才能激发生命力潜力,创造更多价值可能。只是沉溺在自己的小圈子里,让投资如果都是沉溺在自己的小圈子中,不抬头时刻可能被时代淘汰。

  截止到2015年10月31日,零壹研究院数据中心监测到的P2P借贷平台共3384家(仅包括有线上业务的平台),其中正常运营的仅有1909家,问题平台共1475家(不含港澳台地区),其中山东、广东、浙江三地问题平台均超过100家,合计达到750家,占全部问题平台的50.85%。

  随着监管细则尚未落地,而且监管并不好管,目前大型平台并不敢轻易并购小平台。据业内人士分析,目前只有监管落地才可能促发并购,然后监管并不好管将成为行业的绊脚石。

  据了解,目前很多大的互联网金融公司开始寻求并购和他们有业务互补性的互联网金融公司。上市公司也不断寻求并购好的互联网金融公司,目前还没下手主要是因为监管政策未出,互联网金融公司也在不断寻求独立上市或者借壳上市的公司。

  大平台对小平台:并不买账

  并购在过去市场并不少见,然而随着时代的发展,合并的优势众多,其中最为有利的影响在于合并以后可以提高企业的效率,减少恶性竞争,对企业自身的发展也有帮助。

  然而记者问多家平台,发现目前较大规模的网络平台并没有并购其他平台的计划。

  据从业人士分析,目前有很多新入行的优秀的团队,由于进入门槛时间偏低希望求并购,但是较大规模的网贷平台对此并不“感冒”。

  进门晚虽然并不代表发展空间不大,但据记者观察目前PE、VC在投资互联网金融平台时,更多的PE、VC都在观望行业,如果没有资本力量进入,市场很难再次出现一次爆发。

  目前网贷平台层次不齐,小平台的合规性差、坏账率高,一个偏差很有可能会拖累大平台的盈利能力,而且收购后资源整合成本也很高,对于借贷两端获客能力良好,可实现盈利的大平台来说,更愿意选择投资征信、风控、数据分析等P2P核心环节的上下游公司,对小平台发来的橄榄枝“求并购”并不予考虑。

  据知情人士告诉记者,目前平台收购小平台不少是看中了小平台的线下门店和相应的获客能力,但是排名靠前的大平台目前大多已经实现了O2O布局,资产端的资源比较稳定,所以不轻易做收购。

  网贷之家首席研究官马骏表示未来理财超市类平台是P2P实现流量变现的方式,平台可以用这种方式支持公司盈利,但是这种模式很容易复制,不是核心竞争力,P2P公司未来的核心竞争力发展方向可能就是用非传统信贷数据实现在线放贷。

  目前,国资系平台开鑫贷有和优质平台进行产品和资产合作的计划,然而牵手也多只是以合作为主,选择优质资产合作,不会轻易选择并购。打造互联网金融共享平台,实现资源共享、要素共享、利益共享。

  小平台命归何处?

  据复星昆仲投资总监金华龙介绍,目前投资机构在选择项目时对互联网金融的关注比去年同期要少,行业还是会有持续的机会,小平台要抓住细分领域,做小而美而非大而全。

  “目前在挑选项目的过程中,更多的是看重平台风控好、具有创新性、在细分领域的龙头我们依旧持续关注。”金龙华谈到目前每个细分领域,最后都只会留下来少量的公司,并购将是未来监管后的大趋势。

  在谈到小平台求并购时,金华龙告诉记者目前多数小平台并没有并购的价值。风控优势不突出、产品无特色,千篇一律只会让大平台敬而远之,自然无暇顾及。

  金华龙预测未来并购会发生在大平台之间,有业务互补,或者是传统企业收购互联网金融公司。

  平台不存在并购,小平台如何才能找到自己发展的突破口时,金华龙谈到“规模小的平台还是有机会做大的。互联网金融投资平台发展到现在,整个市场的规模还不是特别大。除了阿里招财宝和陆金所这些,其他的第一梯队的公司目前一个月也就几十亿的销售规模,和传统金融比还很小。”

  对于规模较小的平台,金华龙建议小平头要做好金融产品和风控,要自己切入产品的生产,对风控有控制力,贷前做好审核,贷中做好管理,对坏账要有处置能力。

  小平台在发展过程中,对产品类型并不求多,只有将每个产品做的深,对金融资产要有足够的理解,维护好平台信誉、做好用户体验,才有更好的发展空间,同样目前很多大平台,如果不注意风控,未来依然会面对很大的风险。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