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3月28日 星期四

央行:P2P风控一直在红线边缘

  • 发布时间:2015-11-03 01:31:45  来源:北京晨报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毕晓娟

    P2P行业从野蛮式的发展至今,已经开始回归理性。昨日,网贷之家数据显示,截至10月底,我国正常运营平台为2520家,而10月份新增问题平台47家,高于历史同期水平。此前由中国人民银行金融研究所课题组完成的《2015中国网贷运营模式调研报告》指出,尽管所有的P2P企业都在强调风控,但事实上P2P平台风控一直在红色警戒线边缘。

  据网贷之家统计,截至2015年10月底,我国正常运营平台为2520家,环比上涨4.26%。与此同时,累计问题平台达到1078家,P2P网贷行业累计平台数量达到3598家。

  “随着P2P市场规模扩大,参与P2P业务的企业数量暴增,P2P网贷平台乱象也由此而生。尽管所有的P2P企业都在强调风控,但事实上P2P平台风控一直在红色警戒线边缘。”报告指出,行业乱象横生,同质化泡沫严重,过度竞争、诈骗、经营不善等问题频繁发生。

  实际上,对于网贷行业的红线,此前监管层曾多次提及,一是要明确这个平台的中介性质,二是要明确平台本身不得提供担保,三是不得将归集资金搞资金池,四是不得非法吸收公众资金。但资金池、隐性担保却在行业中屡见不鲜,已成为行业的“潜规则”。

  报告分析认为,P2P企业只有在细分市场寻求创新,构建差异化优势,才能真正提升竞争力。

  此外,据央行研究局金融市场研究处处长庾力透露,网贷监管细则已向央行研究局征求意见。有消息称细则有望在年底出炉。中国人民银行金融研究所所长姚余栋对网贷前景依然看好,他表示,2020年中国的P2P余额有可能会达到8万亿,因为实体经济的需要和行业逐步规范,可能会迎来一个大的爆发。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