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25日 星期四

互联网是把双刃剑 银行资管线上遭遇黏性难题

  • 发布时间:2015-10-10 08:45:36  来源:大河网  作者:张夏楠  责任编辑:毕晓娟

  利润增长承压,商业银行向低资本消耗的零售业务、中间业务转型已经成为趋势。财富管理也因而成为银行争相发力的重点。

  面对来自P2P、网络银行、第三方理财等的竞争,更多的银行将目光转向互联网渠道。但问题也随之而来:电子渠道为个人理财销售带来高增长的同时,客户忠诚度又成了考验。“将用户从线下网点引到线上后,突然发现找不到用户了。”有电子银行部门的人士这样向本报记者解释。

  互联网的黏性难题

  银行理财市场规模有多大?

  根据银率网9月30日发布的《2015年上半年银行理财能力评价报告》显示,截至今年上半年,市场上共有179家商业银行发行了超过3万款理财产品。

  而中央结算公司此前发布的数据称,截至2014年末,银行业金融机构共发行理财产品19.13万款,募集资金92.53万亿元,理财资金余额15.02万亿元。

  但在银行之外,P2P、网络银行、第三方理财等机构也在步步紧逼。网贷之家在10月8日称,P2P网贷成交量在9月时首次突破千亿,达1151.92亿元,预计今年全年成交量或将突破1万亿元。

  面对竞争,互联网自然是银行发力的方向。而从银行半年报来看,虽然各家银行披露的指标和口径各有不同,电子银行业务的交易笔数和交易规模的增长却显示出相同的趋势。以民生银行为例,其报告中称,报告期内电子渠道个人理财销售金额占公司全部个人理财销售总量达 98.62%。兴业银行也在半年报中提到,“电子银行交易量超过全行所有营业网点交易笔数的9倍”。

  但在某大型银行电子银行部人士看来,许多银行的电子渠道都在面临相似的问题:“老用户逐渐离开了线下的传统网点,线上的新用户却忠诚度极低,拿了好处就走了。”他表示,银行一直在用自助设备、电子银行等分流网点客户,把客户引到线上后才发现这些客户的黏性并不高。“这也是为什么银行转头重新重视线下网点建设,打造社区银行、智能网点等等概念。”

  但该人士也认为,这样的问题并不是银行独有的。“即使是P2P或第三方理财,同样面临客户只看收益高低,不看产品投向,哪里收益高就往哪去的问题。”

  关于零售银行客户满意度上升但忠诚度下降的现象,J.D. Power公司在今年7月也曾发布过相关调研报告。J.D. Power服务行业总监邹欣此前接受本报记者采访时认为,现在能看得见的趋势是一些银行开始希望吸引部分客户回流到网点,做一些相应的产品和服务推荐。相比于网点消亡论,邹欣认为自己更倾向于网点有必要存在,而且需要精细化深耕。

  零售转型各有背景

  今年1月,银监会主席尚福林提出条件成熟的银行可以对信用卡、理财、私人银行等业务板块进行子公司改革试点,实现法人独立经营。随后在3月时,光大银行便率先经由董事会决议通过了设立理财业务子公司。浦发银行同样也向银监会申报了相关方案,目前也都没有进一步的明确信息。

  包括光大和浦发在内,截至上半年末,受托理财余额超过万亿的银行已经有8家。

  在9月10日由银监会举办的银行业例行发布会上,交通银行提出了打造国内第一家财富管理银行的目标定位。交通银行资产管理业务中心总裁马续田称,将以资产管理业务为抓手,开辟银行客户、机构客户、互联网金融客户和境外人民币客户四大新市场,实现从本行市场向全国市场、国内市场向国际市场、传统市场向互联网市场的战略拓展。

  提出零售银行二次转型,中信银行选择了依托集团优势。9月22日,中信银行宣布聚合中信集团旗下中信证券、中信信托、信诚人寿、中信建设证券、天安保险、华夏基金信诚基金、信银国际8家金融子公司资源,搭建中信财富管理体系。

  “中信财富将告别过去以产品为中心的财富管理模式,围绕客户的真正需求,从品牌、产品融合、产品组合、渠道整合等角度打造全领域、全流程的财富管理模式。”提到新的财富管理业务,中信银行的副行长郭党怀这样表示。

  郭党怀引用波士顿咨询的数据称,2017年全球私人金融财富规模预计将达到171.2万亿美元,除日本外的亚太地区年增速将达到11.4%,总规模将达到48.1万亿美元,占比28%。“可以说,中国金融企业的财富管理与私人银行业务方兴未艾。”他说。

  对于财富管理的市场规模,马续田也在上述发布会上提到,预计在未来五到十年,国内仅零售财富管理市场的潜在规模就将达到80万亿-120万亿。如果以国际市场理财业务平均带来1%左右的中间业务收入测算,由理财创造的收入在银行业利润占比中将超过40%。

  中信银行当天同时发布“中信财富指数”和“中信产品精选项目”。由集团旗下证券、基金、信托及保险等机构选派1-2名专家,组成专家决策委员会,定期提供相关领域的投研报告,并根据市场的跟踪分析,建立大类资产配置体系及动态调整策略,指导高净值客户进行财富管理产品组合选择。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