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26日 星期五

浙江P2P网贷平台数量达275家 月成交量破百亿元

  • 发布时间:2015-09-30 08:50:23  来源:浙江在线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张明江

  截至2015年6月,浙江省P2P网贷平台数量达275家。去年1月省内网贷平台的交易量为24.74亿,截至今年6月这个数字已经改写成103.63亿,增长了整整3倍有余。在浙江这片民营经济高度发达之地,P2P网贷行业发展迅猛。

  昨日,浙江互联网金融联盟在省政府金融办指导下,由浙江大学互联网金融研究院、蚂蚁金服、浙商银行发起,浙江在线投融社配合组建成立,这是政府引导行业自律规范发展的创新尝试。联盟成立现场发布了《浙江互联网金融网贷平台白皮书》,从宏观经济、P2P全行业发展、平台实力、运营能力、资金安全、风险管理、技术安全等10个维度来构建评级模型,全面呈现了当下浙江网贷行业生存状态。

  浙江P2P网贷平台月成交量破百亿

  据《浙江互联网金融网贷平台白皮书》,截至今年6月,浙江省P2P网贷平台数量达275家,总体上呈增长趋势。增速最快月份在2014年1月-9月,此后9月=2015年2月增速平缓,之后又有回升。今年6月平台数量环比增速为1%左右。在平台成交量方面,则从去年1月的24.74亿递增至今年6月的103.63亿。

  从投资人数也不难看出,普通投资者对P2P的接受程度不断攀升,去年年初,投资人约1.76万人,截至今年6月已经增长至13.41万人。此外,借款人也有较大幅度增长,从去年年初的不到0.5万人,增长至今年6月份的2.3万人。

  而投资人最关心的收益问题,调查则显示,浙江P2P网贷平台的利率自2014年1月至2015年6月经历了逐步上升到慢慢回落的发展轨迹,去年二季度初综合收益率达到顶峰,此后呈波动下降。目前行业综合利率在10%-15%。

  《白皮书》认为全省P2P网贷平台近年来取得快速发展有三大因素:一是政府相关部门对P2P行业一直持开放、包容的态度,出台了诸多政策来加以引导和规范;二是浙江省民营经济高度发达,市场上大量的小微企业和个人有借款需求;三是全省发达的市场经济很好培养了投资人的投资意识,大量的投资人迫切需要多样化、新型化的投资渠道。

  浙江互联网金融联盟昨日成立

  今年7月,央行等十部委联合发布《关于促进互联网金融健康发展的指导意见》指出,要加强互联网金融行业自律。彼时,浙江省副省长朱从玖也公开表示,应尽快成立互联网金融自律组织。

  昨日,浙江互联网金融联盟正式成立,浙江在线投融社、挖财、微贷网等百余家企业积极响应加入联盟,会员单位已涵盖银行、证券、保险、第三方支付、P2P等机构。

  在大会现场,浙江省副省长朱从玖表示,互联网金融是浙江打造金融产业浙江高地的一个重要的突破口,它是打造浙江金融万亿产业的重要支柱,也是浙江产业转型升级的推动器。

  浙商银行董事长沈仁康透露,作为传统金融的代表,该行目前已积极筹备与互联网金融机构合作事宜。浙商银行近期成功研发完成P2P资金存管系统,将为P2P网贷平台提供包括存管账户开立、充值、投资、还款、提现、交易信息管理、账户信息查询、对账清算等全方位的金融服务合作方案。

  蚂蚁金服总裁井贤栋则现场诠释了“新金融”的内涵。他表示“新金融”也就是普惠金融,旨在让普通老百姓更好地进行投融资,而互联网金融则成功地担任了此角色。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