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25日 星期四

网贷平台支付用力过猛

  • 发布时间:2015-09-16 08:31:00  来源:中华工商时报  作者:蒋元锐  责任编辑:毕晓娟

  日前,十部委和央行相继发布了《关于促进互联网金融健康发展的指导意见》,其指出支持各类金融机构与互联网企业开展合作,建立良好的互联网金融生态环境和产业链;并鼓励银行业金融机构开展业务创新,为第三方支付机构和网络贷款平台等提供资金存管、支付清算等配套服务。

  据了解,目前资金大部分托管于第三方支付平台,而非银行托管,随着《指导意见》的落地,很多平台开始排队委托银行进行资金存管。

  过去,网贷平台主推第三方支付平台进行托管,因为其本身技术上占有优势,第三方支付取得了较快发展。

  第三方支付作为银行服务的延伸和有效补充,起到绝对的优势作用,然而网贷平台资金托管搬家,转而跟银行合作,第三方支付目前生存状况如何?网贷选择第三方支付平台的方向怎样?

  过去第三方支付通常为在线理财市场中扮演着理财平台的资金通道或托管机构而存在,而今,由于《指导意见》第十四条关于“客户资金需选择符合条件的银行业金融机构作为资金存管机构”的规定颁发后,整个第三方支付机构或将因此遭遇行业危机,如若此规定全面实施,那么其原先占有的近80%的资金托管市场将荡然无存。

  中瑞财富战略合作副总裁荣春献近日在《财经》新媒体首届互联网金融理财沙龙上表示荣春献介绍无论是第三方存管还是银行直接存管,国家不希望第三方支付沉淀资金,从通道变成银行。P2P行业由于资金多数托管于第三方支付机构,因而躺枪。

  第三方支付自然不具备传统银行的天然优势,网贷平台资金搬家迁移到银行进行托管本是好事,然而据了解,搬家费时费力,也存在潜在问题。

  开鑫贷总经理、江苏省互联网金融协会副会长周治瀚透露目前各家企业支付体验上精力付出都很大,目前很多公司将60%的精力都放在解决支付的痛点问题,然而目前“资金搬家”的支付成功率都很低。

  据业内人士透露,目前支付要看政策、走批量、换账户,目前资金搬家很麻烦,未来仍旧要看政府的政策走向。

  据了解,目前互联网金融公司大量时间花在支付环节PK上,某家机构因为更换了民生托管,大量用户反流到其它平台。原本此事应对第三方支付平台产生一定影响,然而本身由于目前大多数平台的资金都在第三方支付平台进行托管,资金搬家也成了难题。

  周治瀚介绍,《指导意见》提到了资金存管,目前其主要方式就是由商业银行直接介入,这种方案实际上可以说是托管方案,商业银行负责整个资金走向,包括流转。

  荣春献提到设计、服务灵活性、理念更符合投资人体验需求。金融工场副总裁李建光提示投资者,即使接入资金存管、托管方案以后,仍旧要擦亮双眼看平台,不要因为平台有银行自己托管就轻信平台。如果平台自身不诚信,做假项目,风险依旧存在。

  李建光提醒投资者,即使换成了目前最严格的资金托管方案,平台如果本身有道德风险,造假项目,风险仍然存在。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