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3月29日 星期五

补贴缩水最低降至4元 滴滴刷单“薅羊毛热”降温

  • 发布时间:2015-08-22 07:25:07  来源:中国经济网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郭伟莹

  据刷单客透露,一个司机通过与刷单者合作,不用出车每个月也能获得2万元左右的收入,而职业刷单人最高月收入超过10万元

  刷单现象绝不仅仅只出现在电商行业,刷单客的存在也不仅仅只是电商平台的痛点。随着目前打车软件的盛行,UBER、滴滴快的等公司为争夺市场发放的高额补贴便吸引了一批刷单客,不少注册司机通过刷空单来赚取补贴。据刷单客透露,通过与刷单者合作,一个司机不用出车每个月也能获得2万元左右的收入,而职业刷单人最高月收入超过10万元。

  不过近期薅滴滴羊毛的刷客们的生意恐怕不好做了。“最近开始实行智能补贴,但说白了其实就是补贴减少了”,滴滴司机王先生告诉《证券日报》记者,“我每天上班的时候都会拉一次,补贴最高的时候差不多等于车费的两倍,后来变成一倍,上周还是8元,前天已经只有4元了”。

  事实上,不仅是滴滴,UBER、嘀嗒拼车、神州专车等打车软件公司近期都已不同程度下调了补贴额度。对此,一位业内人士认为,补贴的下降在一定程度上可以减少刷单行为。“高额的补贴造成了打车市场的非理性化。实际上,补贴只是打车软件培育市场的一个工具,是不可持续的。当市场成熟时补贴自然也会下降,这个行业也会趋向理性化。”

  两部手机便可刷单

  本是为了抢占市场、奖励司机的高额补贴,成了刷单客眼中的摇钱树。所谓的打车软件刷单,也就是打车软件的注册司机通过造假刷取载客记录赚取补贴,并没有乘客实际乘坐。

  如何刷单?“两部手机就可以刷单”,滴滴顺风车司机小朴告诉《证券日报》记者,刚接触刷单时,“前辈”教了他一个简单的方法,一个手机注册成司机,一个手机注册成乘客。然后乘客账号下单,司机账号抢单。“支付车费就等于把钱从左口袋倒到右口袋,赚的就是补贴钱。不过两部手机不能使用同一个WIFI网络,这样很容易被滴滴后台发现。”同时,小朴还加入了一个刷单的QQ群,开始与群里其他司机相约“互刷”。

  另一位滴滴顺风车司机陆先生告诉记者,他在注册成司机后也有刷单的行为。由于并不是职业刷单客,陆先生只是在每次从公司回家前,请他的同事下单,目的地选择为陆先生的家。下单后陆先生迅速抢单,然后离开公司,而该同事不需要上车。当陆先生到家后就会给同事发微信告知其确认达到,后者支付车费后,陆先生再通过微信红包将钱返还给同事。

  对于补贴的额度,王先生告诉记者,“最高的时候差不多是车费的两倍,比如车费是20元,司机一共能收到60元”。而小朴告诉记者,职业刷单客们大多“走量”,“除了每单有奖励外,做满一定的单数还有额外的奖励”。以滴滴专车奖励为例,按今年3月份滴滴定的奖励规则,司机每天完成18单及以上,奖励88元;28单及以上,奖励188元;38单及以上,奖励288元;48单及以上,奖励388元。

  由于每个账号有补贴次数限制,所以在网络还产生了一个新的产业链——目前在淘宝上已有滴滴、UBER等的空白账号售卖,每个账号的单价在7元-20元不等,大部分店铺的月成交数量在300-600个之间。当《证券日报》记者昨日按销量排序时,成交量最高的一家销量已达1669件,而且全是好评。此外,小朴还告诉记者,目前还有代刷服务,只需要向代刷方提供司机账号密码,不用出车就可以赚取补贴,而代刷者只赚取一定佣金。

  补贴奖励不断减少

  对于刷单行为,滴滴则表现出“零容忍”。一旦发现刷单的账号,滴滴给司机两种选择:一是解除与滴滴的合作关系,滴滴快的会如数退还之前司机赚取的车费、刷单罚款,但订单补贴的部分将不予退回;二是继续与滴滴合作,但要接受公司的封号和罚款决定。

  另外,滴滴近期还对顺风车涉嫌刷单用户做封禁处理,表示在禁用期间内,车主余额会显示为零,系统会扣除作弊订单收入,禁用期结束后余额将恢复。系统判定为正常订单的收入不会受到影响。“滴滴顺风车欢迎和鼓励车主与顺路乘客拼车出行,以缓解城市交通压力,但刷单行为明显损害了这一愿景的实现,因此对刷单行为高压打击是我们制定的基本政策之一,同时我们呼吁和鼓励所有用户遵守滴滴平台的相关规则。”

  UBER也不断更新补贴规则来应对刷单客。据悉,小距离单过多、虚拟运行、搭乘同一司机两次,同一个手机登录不同账号,都容易被封号。而且封号常以封手机串号的形式出现,一旦串号被封,无论手机登录哪个账号,账号都会被封。

  “最近明显感觉到滴滴对刷单监察得更严了,而且补贴也有所下降”,小朴对《证券日报》记者说道,6月份顺风车刚上线的时候每单补贴有30元,而7月份以来就不断下调,目前已经不到10元。

  事实上,不仅是滴滴,UBER、嘀嗒拼车、神州专车等打车软件公司近期都已不同程度下调了补贴额度。对此,一位业内人士认为,补贴的下降在一定程度上可以减少刷单行为。“高额的补贴造成了打车市场的非理性化。实际上,补贴只是打车软件培育市场的一个工具,是不可持续的。当市场成熟补贴自然也会下降,这个行业也会趋向理性化。”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