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19日 星期五

史上最严新规拷问互联网金融

  • 发布时间:2015-08-20 07:34:19  来源:燕赵晚报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张明江

  继央行等十部委联合印发《关于促进互联网金融健康发展的指导意见》后,近日央行新近发布的《非银行支付机构网络支付业务管理办法(征求意见稿)》(下简称意见稿),可谓一石激起千层浪,其为了规范第三方支付市场的种种新规被誉为史上最严紧箍咒。新规究竟有哪些内容?对金融市场和百姓生活又会带来怎样的影响?赶快一起来了解一番。

  新规解读

  单日累计金额不超过5000元

  影响力:★★★☆☆

  新规规定:支付机构采用不包括数字证书、电子签名在内的两类(含)以上要素进行验证的交易,单个客户所有支付账户单日累计金额应不超过5000元(不包括支付账户向客户本人同名银行账户转账)。

  解读&点评:网购限额5000是指使用支付账户余额付款的限额,而非银行账户。当消费金额超过5000元时,从支付账户扣除5000元后,超出5000元的部分用银行卡账户支付。所以,“剁手族”这下心安了,整体看购物并无额度限制,消费只不过增加了通过支付机构提供的“网上银行支付”、“银行卡快捷支付”等办理方式,“央妈”还是为了咱的安全考虑,繁琐一些也无妨。

  每笔快捷支付的限额为200元

  影响力:★★★★☆

  新规规定:除单笔金额不足200元的小额支付业务,以及公共事业费、税费缴纳等收款人固定并且定期发生的支付业务外,支付机构不得代替银行进行客户身份及交易验证。银行对客户资金安全的管理责任不因支付机构代替验证而转移。

  解读&点评:银行和第三方责任明确,一旦发生资金欺诈或盗窃,银行必须承担资金安全责任,不允许推责给支付机构,消费安全进一步有保障。但第三方支付就是凭借着快捷支付的快速体验而迅速占领市场的。去年双十一,支付宝快捷支付金额占比为56.9%;余额支付居第二,占比12.5%,失去了快捷的翅膀,还能否飞得快可要拭目以待啦!

  全年累计交易不超过20万

  影响力:★★☆☆☆

  新规规定:个人客户拥有综合类支付账户的,其所有支付账户的余额付款交易年累计应不超过20万元。个人客户仅拥有消费类支付账户的,其所有支付账户的余额付款交易年累计应不超过10万元。超出限额的付款交易应通过客户的银行账户办理。

  解读&点评:有数据显示,98.5%的个人用户使用支付账户消费、转账、购买理财产品等全年累计付款金额不超过20万元,99.72%的人用于购物消费的全年累计金额不超过10万元。即使你是击败了那99.72%的土豪用户,也大可使用银行账户买个痛快,新规真不是为了限制你网购的。

  开立支付账户受限

  影响力:★★★★★

  新规规定:支付机构不得为金融机构,以及从事信贷、融资、理财、担保、货币兑换等金融业务的其他机构开立支付账户。

  解读&点评:新规宣告金融机构的资金在第三方支付公司进行托管的行为将不被允许,需要把资金托管业务转移到银行等能够进行此类业务的机构。此规定无疑对P2P平台的打击是最大的。且不说托管成本的增加,就是银行严格的筛选标准,一大批小规模的草根P2P也会望而却步。

  网购一族有话说:支付体验未受影响

  第一时间听说“央妈”新家规,网民小敏就坐不住了,刚要在网上买个6000多元的新手机,难道要泡汤?后经了解,显然是一场误会。按新规规定,网购超过5000元,可先用支付账户支付,再用网银支付其余就成了,或者索性全部用银行账户完成支付。至于说到的因繁琐验证引发的支付体验的衰退,小敏表示,央行的初衷是好的,鉴于自己日常网络消费的额度较大,以及目前频频出现的诈骗事故,繁琐一点也无妨,毕竟资金安全,网购才能更放心。

  第三方支付平台有话说:支付安全从我做起

  “客户身份验证频繁,或引发潜在客户流失。”新规刚出台的两日,网络上类似这样的声音不在少数。但与此同时,不少第三方支付机构已采取了最新的举措,应对市场的这一全新变动。河北一卡通电子支付服务有限公司副总经理刘耀霞认为新规有助于第三方支付账户长期合法化的发展,在保护消费者合法权益方面要求第三方支付机构做得更好,作为本土的一家第三方支付机构,一卡通将不断完善风险控制机制和客户权益保障机制,有效降低支付业务风险,在保护客户知情权、信息安全、信息保密等方面做足功课。

  P2P网贷平台有话说:市场洗牌在所难免

  新规对P2P网贷平台的影响不言而喻,采访中,大多数机构都三缄其口不愿表态。一位不愿透露姓名的机构负责人表示,“新规的出台势必影响P2P市场的大洗牌,一些规模小、知名度低、市场占有量小的平台可能会消亡,这一定程度上说也是市场优胜劣汰的效应。”

互联网金融 详细

涨幅榜 更多

排名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
1 京天利 19.06 9.98%
2 赛为智能 18.52 9.98%
3 天源迪科 17.00 6.25%
4 银之杰 16.53 6.10%
5 恒生电子 62.84 5.12%

跌幅榜 更多

排名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
1 卫星石化 15.08 -3.52%
2 上海钢联 74.30 -3.19%
3 新湖中宝 4.52 -2.80%
4 罗莱生活 14.63 -2.79%
5 东方财富 16.47 -2.72%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