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17日 星期三

第三方支付产业链冲击难免 逾半数P2P平台或出局

  • 发布时间:2015-08-04 00:56:25  来源:中国证券报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张明江

  上周五,央行公布《非银行支付机构网络支付业务管理办法(征求意见稿)》,正式面向社会征求意见。业内人士认为,《征求意见稿》明确互联网支付的业务定位,即“互联网支付应始终坚持服务电子商务发展和为社会提供小额、快捷、便民小微支付服务的宗旨”。规范非银行支付机构网络支付业务,防范支付风险。

  东方证券银行业首席分析师王剑分析,监管当局强调互联网支付机构回归“支付业务”本色,规范业务细节,防止出现支付机构的“银行化”、“银联化”。而部分互联网金融从业人士则表示,第三方支付机构对我国支付基础设施建设功不可没,如果《征求意见稿》落地,第三方支付发展空间有限,而以支付衍生出来的关联产业发展受到冲击难以避免。

  防止第三方支付“银行化”

  截至目前,央行共发放270张许可证,数量较多,业务都运作在“云”上,监管难度较大。2010年,央行发布《非金融机构支付服务管理办法》,对非金融机构从事支付业务做出一系列规定,并发放《支付业务许可证》。王剑表示,《非金融机构支付服务管理办法》覆盖全部支付业务,有些规定仍显粗糙,导致行业内乱象丛生,《征求意见稿》的出台有助于行业的规范发展。

  仁和智本资产合伙人陈宇认为,当前部分第三方支付实际上已经在做吸收存款和进行清算的业务。如A在银行的钱,先充值到A在第三方的账户,第三方账户给A一个虚拟账户,该账户可以消费、买东西、转账、充值、购买理财,而这个万能账户是此次监管办法的核心,因为这个账户已经构建一个自我的生态圈,在众多交易包括转账过程中,A一个指令就把钱转给了B在第三方的账户里,无论是基于消费还是转账,实现账户的划转,实际上对于第三方支付公司而言,只是账户做了分配而已,第三方支付在银行里的资金其实没有任何变化,第三方支付只是自己调整下数字,把A资金降低,把B资金增加,然后A或者B需要的时候,在决定是否提取到银行户头上,如果A、B都不进行提现到银行资金就一直在第三方支付账户,这个过程实现了吸收存款和清算的行为。

  王剑表示,此次意见的监管取向是银行管支付结算,支付机构补充以小额支付,银联则管清算,合理分工,支付就是支付,支付机构不能“银行化”、“银联化”。央行打造的支付结算——清算体系秩序是不可动摇的,而支付机构回归“互联网+”、“大数据金矿”的商业模式。陈宇认为,此次的第三方支付监管意见征求意见稿与去年的基本精神一致,没有太大的偏差,相比还略微宽松,例如对二维码支付等一些创新性支付都没有纳入管理之内,留了很大的空间。去年“意见稿”提出进入支付账户不得回提,今年可以同名本人卡无限额划转,这些都是更温和更符合实际的做法。

  互联网金融客户体验可能拉低

  “《征求意见稿》中,最重要的是‘账户开立’和‘资金管理’两个问题。”业内人士表示,要求开立综合支付账户的,要面对面方式核验身份,或者采用5种以上的验证方式进行交叉验证,消费账户需要3种以上的方式进行交叉验证;资金管理方面,主要体现在限额消费、跨行转账的限制以及超过200元的支付需要银行进行客户验证。

  “按照《征求意见稿》设定的门槛,现在的支付公司没有一家可以达到。”业内人士认为,账户开立门槛相对过高。交叉验证指的是公安网验证、银行卡验证、学历验证等,除公安网的资料外,目前由于各地相关部门的数据库并不是全国联网或者覆盖面有限,这种验证基本上不可能实现。在验证方面,支付机构采用不包括数字证书、电子签名在内的两类(含)以上要素进行验证的交易,该人士认为,这些验证方式主要是PC端的应用,对于注重场景应用并大力拓展移动支付的第三方支付来说,很难适用,容易导致拉低客户的体验。

  《征求意见稿》细则中,个人综合类支付账户付款年累计应不超过20万元,消费类支付账户不超过10万元,超出限额的付款交易应通过客户的银行账户办理。单位客户单笔超过5万元的转账业务的付款用途和事由,及付款依据或者相关证明文件。“现在很多做得好的个人电商主日均交易额就不止20万元,细则若实施会严重影响电商业的发展。”一位电商业内人士向中国证券报记者说。

  “互联网金融创新是基于支付发展起来的,现在《征求意见稿》的出台将大大限制第三方支付的发展,未来还将会对互联网金融的创新产生进一步的影响。目前,支付宝、财付通以及银联在线三大机构占有电商交易的九成左右,其他的支付机构更多是集中在公共事业缴费、城市服务等方面,这些都是传统金融机构没有覆盖的。”某第三方支付人士说。

  非传统金融从业人士表示,微信、支付宝提供免费转账,是基于互联网技术的创新,由于传统银行使用的是IOE系统,高成本致使其无法提供免费转账业务,而腾讯、阿里等机构借助互联网技术的基础,可以近零成本为客户提供这些服务,这应是普惠金融的要义之一。此外,在第三方支付衍生出来的互联网理财、贷款、征信等业务也会受到重创,如电商交易受限,行业无法发展壮大,居于这些数据建立的征信数据的有效性也会大打折扣。未来微信红包、AA收款的功能也可能会受影响,首先面临的是属于综合类支付账户还是消费类支付账户,似乎二者都不是。

  逾半数P2P平台或出局

  此外,网贷资金的存管一直备受关注。“这将意味着第三方支付无缘于P2P平台资金的存管业务,使第三方支付只做通道不做资金存托管业务是没有问题的,但银行愿不愿接手这块业务,怎么接手。”某资深网贷从业人士表示,银行高门槛的准入条件必将淘汰掉大批的P2P平台,至少一半以上。

  投之家CEO黄诗樵表示,在第三方支付关于网贷平台资金业务在互联网金融指导意见出台之前,业内预计年内P2P平台的数量有可能达到上万家,但从目前情况来看,平台的数量将会大大收缩。据了解,主动推动网贷资金存托管业务的民生银行对平台的门槛是5000万元的实际资本注册金,以及要求平台股东有国资或者上市公司等背景。“仅注册资金这块,就有很多平台达不到标准。不过相信银监会的细则出台时,应该会给平台一个过渡期去补缴或整改。”黄诗樵分析。

  业内人士表示,由银行进行资金存管是为了以后对互联网金融行业进行监管铺垫。现在一些网贷平台做的借贷业务已经出现偏离,不乏从百万到上亿元的项目,这并不符合普惠金融以及小微借贷领域。未来如纳入银行存管,监管政策能连续贯彻,比如控制大额的发放,真正将互联网金融朝着小额和普惠的方向发展。另有观点认为,可以加强第三方支付的管理并推动其与银行合作的方式,不需要“一刀切”,使客户能有选择的空间,也给用户提供最好的用户体验。

第三方支付 详细

涨幅榜 更多

排名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
1 石基信息 28.20 5.11%
2 国民技术 9.55 4.49%
3 中科金财 21.45 4.08%
4 西藏旅游 16.43 3.86%
5 信雅达 10.59 3.12%

跌幅榜 更多

排名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
1 上海钢联 74.30 -3.19%
2 东方财富 16.47 -2.72%
3 天喻信息 10.80 -2.44%
4 新国都 27.98 -1.58%
5 天晟新材 6.22 -0.80%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