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20日 星期六

县域移动购物超2000亿元 农村网购市场渐成新蓝海

  • 发布时间:2015-08-04 00:29:30  来源:经济参考报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郭伟莹

  8月3日,《经济参考报》记者获得阿里研究院发布的《县域电子商务数据报告(第1期)》(简称《报告》)显示,在阿里巴巴零售平台上,2014年县域移动购物金额突破2000亿元,同比增速超过250%,远超过同期网络购物金额增速。县域移动购物市场呈现出强劲的增长势头,预示着农村网购市场正在成为新的蓝海。

  对于县域消费者移动购物金额高速增长,《报告》分析认为有多个影响因素。首先,手机网民增速超过网民总体增速快,进一步推动移动购物、手机支付等应用广泛扩散;其次,居民收入不断增加,成为县域网民移动购物快速增长的基础。国家统计局数据显示,2014年,城镇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28844元,比上年实际增长6.8%,农村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10489元,比上年实际增长9.2%;第三,县域零售业相对落后,无法满足日益多元的消费需求。在本地,消费者面临“买不到”、“买到贵”、“货不正”等问题,从而转向网络渠道,享受产品多样、性价比好、节省时间等便利。

  值得注意的是,2014年移动购物金额贡献最大的25个县,绝大部分位于东部沿海地区;从增长速度来看,中西部县域快于东部县域。

  我国县域地区人口构成主要为农村人口,因此多数业内人士表示,县域移动购物市场呈现出强劲的增长势头,预示着农村网购市场正在成为新的“蓝海”。根据中国互联网信息中心统计,截至2015年6月,我国农村网民规模达到1.86亿,和庞大的农村人口相比,农村网民以农村网购市场仍有巨大的增长空间。

  阿里、京东等电商认为,随着农民收入的逐步增加,线下配送体系的逐步完善,以及国家政策的不断推动,未来农村亡故市场将加速增长,预计2016年农村网购市场消费额将攀升至4600亿元。阿里研究院还指出,根据工信部统计数据,截至2015年3月,我国93.5%的行政村已经开通宽带。互联网加速向农村地区渗透,网络基础设施的不断完善,已经为下一步农村网购的市场的井喷奠定了基础。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