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3月29日 星期五

财经 > 互联网金融 > 企业动态 > 正文

字号:  

多家P2P平台发力银行存管 行业运作更趋规范

  • 发布时间:2015-08-03 13:22:02  来源:国际在线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毕晓娟

  随着央行等十部委联合发布互联网金融指导意见之后,P2P行业便陆续传出邦帮堂、爱钱帮等平台与银行达成资金存管的消息。对此,有投资人调侃道,虽然被拒绝很久也从不放弃与银行牵手,一得到央妈首肯马上行动,P2P为了安全也是蛮拼的。

  7月31日,P2P平台邦帮堂官网发布最新消息宣布,为了响应《指导意见》,邦帮堂已经引入民生银行为资金存管合作机构,定于8月4日零时开始对账户体系进行升级优化。优化期间,将逐步暂停充值、提现、注册以及登录等操作,8月5日恢复正常。

  互联网金融“基本法”出台至今仅半月,其威力已在各P2P平台近日的表现中尽显无余,上述邦帮堂平台在银行资金存管方面的快速反应便是个很好的例子。此外,业内如爱钱帮、人文贷等平台近期也纷纷传出与银行牵手的消息。一时间,P2P“抛弃”第三方支付转投银行怀抱的言论甚嚣尘上。

  P2P 业内人士指出,P2P平台之所以更愿意和银行合作,原因很简单——和第三方支付机构相比,银行是现有的金融机构中,相对最安全的存管机构,其资金和技术实力更强,流动性管理制度更完善,监管流程也更清晰;相较之下,第三方支付机构一直没有真正解决P2P业内人士和投资人最为关注的账户资金隔离问题,这也被看做是相关规定出台的主要原因。

  也有行业分析人士认为,从安全性和监管必要性出发,《指导意见》“第十四条”意味着目前涉足P2P领域的第三方支付有可能全线撤离,银行将全面介入。

  作为P2P平台高管,邦帮堂联合创始人、副总裁王秀萍表示,央行等十部委联合印发的《指导意见》中明确指出,“从业机构应当选择符合条件的银行业金融机构作为资金存管机构,对客户资金进行管理和监督”。邦帮堂紧跟监管层政策大方向,在《指导意见》出台后快速与民生银行对接,实现电子账户系统的优化升级,也是期望借助银行的力量全面提升平台服务品质,优化用户体验,给投资人资金更安全的保障。

  对于《指导意见》“第十四条”,中央财经大学教授黄震的看法有所不同,他认为,虽然《指导意见》中提到了银行应作为资金存管的重要机构,但是并未对第三方机构的托管叫停,说明目前仍处于制度的博弈阶段。在细则出台之前,第三方托管制度仍旧是一个有益探索的过程。

  还有业内人士认为,较好的模式是银行与第三方支付机构合作,P2P公司用户的交易沉淀资金托管于其在银行开立的专户,由银行存管,用户资金在交易后进入银行专户,而不是第三方支付公司的备付金账户,第三方支付公司则主要提供技术和交易支持、快速响应等,对P2P平台的资金流向,支付公司和银行都应进行监控,从而有效降低风险。

  一位银行业人士指出,目前银行与P2P的合作并未完全放开,银行在选择平台时还是非常谨慎,首要选择依旧是一线平台或者背景实力较强者,已经达成合作的平台也是“非富即贵”,预计随着监管部门相关细则的出台,双方合作也会增多,真正的银行存管时代也将随之到来。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