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27日 星期六

互联网金融将加速爆发 优质龙头公司投资机会凸显

  • 发布时间:2015-07-24 11:46:00  来源:新华网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毕晓娟

  券商研究报告认为,过去一段时间,互联网金融企业共同经历了A股市场“去泡沫化”的洗礼,但作为传统经济互联网化转型的重要手段之一,互联网金融并不一定存在“泡沫”,未来真正的互联网金融成长股价值将实现回归。

  中金公司:指导意见出台,互联网金融迎来规范与有序发展阶段

  事件

  《关于促进互联网金融健康发展的指导意见》正式出台,互联网金融迎来规范与有序发展阶段。《指导意见》确立了互联网支付、网络借贷、股权众筹融资、互联网基金销售、互联网保险、互联网信托和互联网消费金融等互联网金融主要业态的监管职责分工,在肯定互联网金融模式创新的同时,也明确了互联网金融依然从属于金融范畴从而存在与之对应的风险属性。

  评论

  1、 随各细分领域的具体指导政策陆续出台,互联网金融创新将更有规可寻,为创新带来了更少的不确定性和稳健的发展路径。 尽管监管规则可能会在一定程度上束缚创新步伐,但考虑到金融市场风险具有隐蔽性、广泛性与突发性等特征,适当的监管更有利于行业的健康发展。由于没有突破规则底线的无序竞争带来的潜在威胁,我们相信领先企业的创新投入将更加集中或获得更长时间的持续性,其创新成果也将更加丰富、成熟。

  2、 支付、证券、银行等领域的互联网创新相对稳定, 此次政策对其监管要求与此前预期基本一致,但网络借贷(P2P)则将因为监管政策趋严可能面临大规模洗牌。 支付、银行、证券等领域的互联网金融形态相对稳定并拥有相对应的监管部门, P2P 领域的监管则处于缺位状态,这也是导致 P2P 平台野蛮生长并出现“跑路”等违法现象的原因。《指导意见》明确了对 P2P 的监管思路并指定银监会为监管单位,规范性的加强会导致 P2P 进入一轮洗牌阶段, P2P 将告别野蛮生长时代。

  3、 传统金融机构与互联网企业在金融创新上的差距缩小, IT 投入将继续加速增长,金融 IT 企业在与传统金融机构合作的商业模式也将迎来一轮创新。 互联网金融使得金融行业面临来自外部互联网企业的竞争,利率市场化则使得金融行业内部的竞争加剧。 IT 技术是提高经营效应的工具,更是金融机构进行业务模式创新的支撑载体。金融机构将继续加大IT投入,金融 IT 企业则由于下游竞争的加剧可以获得更高的议价能力,从而能够通过技术支撑直接参与金融机构客户的业务创新,还有可能参与金融服务业务运营探索出新的合作商业模式,进一步带来企业价值的提升。

  4、 维持推荐用友网络恒生电子等行业龙头企业。 监管加强将使得互联网金融行业竞争加剧,并可能加大与传统金融行业或者牌照方的合作。拥有一定的客户数据资源、牌照资源的金融 IT 公司在探索互联网金融的道路上有望获得显着优势。维持推荐拥有客户资源并结合互联网金融使之变现的行业龙头企业,如用友网络、恒生电子。(中金公司 卢婷)

  国金证券:调整带来互联网金融行业优质龙头企业的买入机会

  我们始终坚定看好互联网金融产业链会是贯穿本轮牛市的投资主线:互联网金融的龙头品种行情从2013 年开始持续走强并将继续作为重点主线,诞生未来真正的对传统金融行业实现较大冲击的互联网金融龙头企业。

  互联网金融行业的发展将随着腾讯微众银行和阿里蚂蚁金服的布局不断深入而持续演化: 互联网金融行业的发展已经进入互联网企业获取金融牌照提供金融服务的阶段,未来随着微众银行和蚂蚁金服业务布局的不断深入,会产生更多的催化剂。

  互联网金融龙头企业不断完善布局,并迅速实现业绩兑现: 龙头企业如东方财富同花顺业绩大幅受益于本轮牛市,上半年业绩有望实现超预期;而另一类龙头企业如恒生电子则大幅受益于和蚂蚁金服的协同效应,通过对现有市场份额优势的进一步巩固,有望在未来成长成为互联网巨头金融生态体系中的重要一环。

  互联网金融与传统行业的融合进一步深入:我们认为互联网金融的下一步发展必然会诞生基于垂直行业,解决行业金融需求的垂直领域的互联网金融龙头企业。越来越多的传统行业企业也开始涉及互联网金融,有望在未来产生部分真正的垂直领域互联网金融龙头企业。

  选股思路

  当前节点我们继续坚定推荐互联网金融平台型的龙头企业(恒生电子),业绩受益于牛市的互联网券商龙头(东方财富/同花顺)和垂直领域的互联网金融龙头(腾邦国际/世联行)。同时我们建议密切关注新兴互联网金融转型标的(数码视讯/梅泰诺)。

  投资建议

  我们维持行业“增持”评级,投资组合为:恒生电子/同花顺/东方财富/腾邦国际/世联行/数码视讯/梅泰诺。(国金证券)

  国泰君安:龙头领衔,或有望引领互联网金融反弹

  业绩开始兑现,互联网金融上半年交出靓丽成绩单。 东方财富于 7月 14 日发布 15 年半年度业绩预告,预计实现净利润约 10.3 亿元-10.5亿元,同比增长 3055%-3085%,成为互联网金融行业的中报业绩大龙头。从整体业绩表现来看, 我们梳理了已发布半年度业绩预告的22 家互联网金融概念公司,其中净利润增速超过 5 倍的公司数占比达 13.6%,净利润增速超过 1 倍的公司数占比达 31.8%。 而对比整个A 股已发布半年度业绩预告的公司,仅 3.1%的 A 股公司增速超过 5倍,仅 19.5%的 A 股公司增速超过 1 倍。业绩开始落地,意味着互联网金融正式从概念期走向有实质业绩支撑的成长期。

  传统金融与互联网金融世界大战, 互联网证券来势汹汹。 从细分行业来看,受益于 15 年上半年 A 股市场的高活跃度,证券行业迎来业绩暴增期,已披露业绩预告的 8 家证券公司净利润均实现了 1.7 倍到5.9 倍不等的增幅;而互联网证券的代表公司东方财富和同花顺,其中报净利润分别实现了近 31 倍和 19 倍的增速,增速远远超出券商,可见互联网证券在这轮行情中,不仅分享到了行业增长的收益,还成功掠地攻城,画大了自身的版图。互联网证券来势汹汹,用实实在在的业绩论证了互联网金融的实力。

  东方财富, 不是缥缈神话, 而是价值龙头。 从市场份额来看, 15 年上半年 A 股市场所激发出的热情,使互联网证券借势席卷用户,用户习惯一旦形成,凭借更优质的体验,用户再回流至传统金融机构的可能性很低。东方财富 15 年上半年实现基金销售额 4000 亿元,同比增长 1300%,二季度较一季度环比增长 116%。结合基金业协会的数据进行估算,东方财富 13 年基金销售额仅占基金投资者总认申购金额的 1%,而 15 年上半年已接近 6%,市场份额增长迅速。

  首次覆盖互联网金融行业,给予增持评级。 龙头领衔,或有望引领互联网金融板块反弹。 过去一段时间,互联网金融企业共同经历了 A股市场“去泡沫化”的洗礼,但作为传统经济互联网化转型的重要手段之一,互联网金融并不一定存在“泡沫”,未来真正的互联网金融成长股价值将实现回归。 互联网金融趋势长期向好,我们判断,东方财富作为互联网金融龙头公司,超出市场预期的中报业绩,或有望引领互联网金融板块反弹。 维持互联网金融行业增持评级, 推荐东方财富、金证股份中科金财、同花顺、博彦科技等。

  风险提示: 未来互联网金融行业政策出台时间具有不确定性。(国泰君安 符健)

互联网金融 详细

涨幅榜 更多

排名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
1 京天利 19.06 9.98%
2 赛为智能 18.52 9.98%
3 天源迪科 17.00 6.25%
4 银之杰 16.53 6.10%
5 恒生电子 62.84 5.12%

跌幅榜 更多

排名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
1 卫星石化 15.08 -3.52%
2 上海钢联 74.30 -3.19%
3 新湖中宝 4.52 -2.80%
4 罗莱生活 14.63 -2.79%
5 东方财富 16.47 -2.72%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