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20日 星期六

上半年P2P平台总数达2028家

  • 发布时间:2015-07-20 07:32:07  来源:南方日报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田燕

 周末央行等十部委联合发布《关于促进互联网金融健康发展的指导意见》,对互联网支付、网络借贷、股权众筹融资、互联网基金销售、互联网保险、互联网信托和互联网消费金融等互联网金融主要业态进行了明确规定。整个互联网金融迎来长远发展重大利好。

  根据网贷之家统计,截至2015年6月底,中国P2P网贷正常运营平台数量上升至2028家,相对2014年年底增加了28.76%。上半年,新上线网贷平台数量接近900家,由于问题平台不断出现,P2P网贷运营平台数量增长速度有所减缓,月均复合增长率达4.5%。

  从各平台地区分布来看,广东、浙江、山东运营平台数量位居全国前三位,分别达392家、275家和254家,占据全国总运营平台数量的45.41%,北京、上海紧随其后。从运营平台增速来看,广东新上线平台速度有所减缓,北京、山东两地网贷平台数量增长迅速;另外,内陆省市四川、湖北、安徽、福建、河南、重庆等地P2P网贷行业发展较快,网贷平台数量仅次于沿海城市,多数为今年新上线的平台,内陆省市的P2P网贷行业具有较大发展潜力。

  2015年以来,在新平台不断上线的同时,各路资本加快布局P2P网贷行业,风投入股、上市公司控股等利好消息层出不穷。截至2015年6月底,共计55家平台获得风投,上市系平台增至42家,国资系平台数量达59家,银行系平台数量达13家,其中部分网贷平台为复合背景。

  从问题平台分布来看,2015年上半年曝出的问题平台多位于山东、广东、浙江三地,分别达113家、64家和40家,占据总问题平台数量的51.79%。其中,山东上半年的问题平台数量是广东的近2倍,问题平台发生率达到30.79%,这主要与当地法律环境有关,多数问题平台跑路不了了之,缺乏有效的法律制约。另外,问题平台发生率高于30%的省市还有福建、江西、河北、天津、海南和甘肃,其中海南、甘肃两地运营平台相对较少,问题平台绝对数值并不高,分别为4家和2家。

  2015年上半年问题平台多因为“跑路”而被曝光,占比高达48%,其次为提现困难型问题平台,占总问题平台数量的41%。另外,停业型问题平台和经侦介入型问题平台占比分别达10%和1%。这些问题平台的平均运营时间多达7.89月,较2014年问题平台平均运营时间大幅上升,不乏如盛融在线、畅贷网、起点贷这些运营时间超过2年的老平台出现问题,对投资人造成的损失较大。

  网贷之家分析指出,目前我国经济仍然面临下行压力,中小企业经营风险仍然需要警惕。对于中小P2P网贷平台来说,由于风控能力较弱,面临的坏账压力较大,加上资本实力薄弱、人气不足,便容易出现提现困难甚至跑路,长期累积的运营风险成为问题平台爆发的主要原因。从P2P网贷行业自身来看,2015年以来新上线平台持续增加、资本不断涌入,行业竞争日趋激烈,运营不规范、实力不济的平台或将面临淘汰。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