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19日 星期五

P2P平台进军资本市场面临诸多挑战

  • 发布时间:2015-07-03 20:48:00  来源:中国经济网  作者:吴燕婷  责任编辑:毕晓娟

  今年上半年,不少P2P网贷平台频频与上市公司联姻。经历了一轮上市公司参股、风投进驻的热潮,不少P2P平台已经迈开独立整体上市的步伐,但受制于盈利性及合规性的要求,P2P平台进军资本市场面临诸多挑战。

  目前P2P公司实现资本之路的途径主要有三种,一是上市公司参股,二是通过风险投资进行股权投资,三是独立上市,从操作性层面看,仅有境外上市的可能。

  前两种方式是当下较为热门的形式。近期,广东有多家本土网贷企业宣布完成重大资本合作。5月31日深圳投哪网获大金重工亿元注资;6月5日深圳信融财富获香港上市公司千万注资;6月13日,东莞团贷网完成B轮融资。

  据网贷之家统计,截至2015年6月10日,涉及P2P网贷概念的A股上市公司达61家。业内人士认为,我国网贷行业发展至今,对于P2P平台自身或者上市公司而言,两者的有效结合是大势所趋。

  投之家CEO黄诗樵表示,对于上市公司而言,一方面可以缩减其对于布局互联网金融所需的时间成本,另一方面互联网金融也是未来发展趋势,可以增加上市公司的炒作题材。

  “一方面,在金融行业,资本是最重要的,也是企业发展最核心的瓶颈。另一方面,资本又比较认可和看好互联网金融快速增长性。二者结合是大势所趋。”广州互联网金融协会会长、广州e贷总裁方颂说。

  但是,在迈向资本市场之际,P2P平台如何与新伙伴共舞,也是P2P公司需要面对的挑战。比如,有的P2P平台在与上市公司联姻中,出现了业绩对赌协议。

  以浩宁达6.6亿收购团贷网66%股权个案为例,上市公司提出加入业绩对赌条款,根据公告显示,团贷网高管唐军、张林将向浩宁达承诺,团贷网2015至2017年度扣除非经常性损益后的净利润分别不低于2500万元、7000万元和11500万元。业绩承诺期间,若团贷网累计实际净利润数低于承诺,唐军、张林将对浩宁达进行现金补偿。

  此外,如何寻求自身独立上市,也是不少运营状况良好的P2P平台正在思考的问题。

  据业内人士分析,受制于盈利性以及合规性的问题,国内P2P公司目前要通过A股或者新三板上市实现资本之路很难。首先,很多P2P平台的盈利水平尚未达标。毕马威中国金融服务部华南区主管合伙人李嘉林认为,目前国内P2P平台的赚钱能力、盈利水平尚不能达到上市的标准。

  再者,上市公司在内控合规方面要得到律师、投行、监管机构的认可,然而由于相关监管政策尚未出台,P2P平台的合规性问题得不到解决。

  赴美IPO是我国P2P平台可考虑的方向。“美国已有P2P平台上市案例,我国的P2P公司只要符合一定的标准就可以申请。”毕马威金融服务业合伙人彭成初说。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