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24日 星期三

P2P已处在泡沫顶峰 网络征信存在很大空间

  • 发布时间:2015-06-30 10:02:44  来源:东方网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毕晓娟

  作为论坛的重量级嘉宾,北大汇丰院长助理欧阳良宜分享了北大对互联网金融领域的研究和他的个人观点。对于互联网金融未来的发展趋势,欧阳良宜认为,P2P目前已经处于泡沫最顶峰,P2P行业未来会经历一次大整合,目前很热的股权众筹盈利的难度很大,而少有人涉足的网络征信领域仍旧存在很大的空间。

  传统金融业务并未缩减,互联网带来新的交易量

  从互联网金融的定义开始,结合目前前沿的最新动态,欧阳良宜发表了他对P2P、第三方支付、股权众筹、网络征信等领域的研究和观点。

  他认为,按照互联网发展规律,通常会有两拨论。第一拨是真正的泡沫,第二拨才是真正的大发展。对于P2P领域,他认为目前已经处于泡沫的最顶峰,未来P2P平台会经历一个行业的整合,而这样的事情在以前的互联网已经经历过好几起。相对于已经处于泡沫的顶峰的P2P,众筹融资正在爬坡,余额宝、网络货币基金已经走上神台。而网络征信、网络保险,这些都刚刚起步,因此存在很多机会,而国家可能只批一些网络保险公司。

  互联网金融的优势,就是在网络环境下我们提供服务的边际成本可能为零。如360掌门人周鸿祎所说,羊毛出在猪身上,它从第三方支付身上赚钱,所以它的成本低。互联网金融的另一个优势是高效率,多数业务为程序调用数据库自动生成结果,等候时间短。从这点看来,欧阳良宜称,互联网金融和传统金融有一定的相似度。从本质上来说,间接金融,就是机构作为资金的供给和中介,直接金融就是辅助资金供给和需求方达成交易,比如投行业务。

  “金融本质其实很简单,就是我们做通道,我们帮助大家把钱从家庭、非赢利机构、政府转移给我们实体企业”,欧阳良宜称,值得注意的是,目前资金流通形式发生改变。我们通过电话、传真、互联网、移动互联网办过业务,但是其实本质上,你都是在办业务,你都是在存钱。每一次沟通业务,给市场带来的变化都是非常大的。这是美国波士顿咨询集团做的一个调查,大家发现原来最早期都是固定的网点,后来有了电话服务中心,后来有了ATM,还有电话服务中心。传统的业务其实没有萎缩,互联网新的沟通形式带来新的交易量。

  他预测,就中国目前来说,成长空间还是很大。互联网金融交易量最大的是第三方支付,去年大概是8万亿。而整个传统银行做清算,一天交易量就8000多亿。将来它带来的增量,从长期以来看造成的影响非常大。陆金所的模式看起来跟阿里巴巴不一样,它的创新在于它把担保业务网络化了,你的本息偿付由平安担保公司全额保障。所以从投资的角度看,就是人们把钱存到平安,平安每年给我8.4%、8.6%的利息。欧阳良宜提醒,虽然如此,还是和传统的工商银行一样,是从中赚取利差。从实质上,并没有真正的业务上创新。

  P2P已处在泡沫顶峰,网络征信存在很大空间

  对于互联网金融的未来发展趋势,他认为,按照互联网发展规律,通常会有两拨论。第一拨是真正的泡沫,第二拨才是真正的大发展。对于P2P领域,他认为目前已经处于泡沫的最顶峰,未来P2P平台会经历一个行业的整合,而这样的事情在以前的互联网已经经历过好几起。相对于已经处于泡沫的顶峰的P2P,众筹融资则正在爬坡,余额宝、网络货币基金已经走上神台。而网络征信、网络保险,这些都刚刚起步,因此存在很多机会,而国家可能只批一些网络保险公司。

  和美国的P2P存在很大不同,他的建议是,P2P行业应该共享数据。在中国,如果不把信息公开,你不好判断。因此,P2P行业目前在风控上还是有很大的问题。他建议要利用大数据。利用大数据来筛选客户和降低风险是大势所趋。这是小微金服集团的大数据业务体系,做风险评估,芝麻信用就是靠这些数据来评估。所以,希望P2P行业把数据贡献出来。

  不过,对于目前很热的股权众筹,欧阳良宜也泼了不少冷水。“股权众筹这个事要能做成盈利,我觉得难度非常大。”他认为,股权众筹的失败率非常高,未来风险将会逐步显现。理论上互联网金融为低成本模式,但现实并非一定如此。“我觉得更有前途的是网络征信,因为这个领域涉足的人不多”。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