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23日 星期二

p2p行业迎来“两大利好”

  • 发布时间:2015-06-30 09:55:53  来源:光明网  作者:李锐  责任编辑:毕晓娟

  股市连续大跌,央行周末降息,这两个看似毫无关系的事情,对于p2p行业来说,有可能成为整个行业今年发展的“利好”。昨日,a股市场再度大跌,而这也凸显出资产配置的作用,无疑使人气低迷的p2p行业迎来转机。

  首先,股市连续大跌,资金避险需求日益明显。继上周五三大指数纷纷暴跌跳水后,市场悲观情绪蔓延,周末央行公布降息降准消息,希图以此利好给股市带来反转,从昨日股市表现来看,沪指高开低走,截至下午收盘,沪指再次大跌3.34%,超千股跌停。

  不过,p2p理财市场依旧火热。来自网贷之家的数据显示,5月p2p网贷交易量达609.62亿元,整个行业历史累计成交量已突破6000亿元,股市行情悲观的6月,网贷数据再次刷新纪录是大概率事件。从单个平台来看,投资活动及奖励依然进行,注册量及交易量都在冲高,而重要的是p2p理财收益依然坚挺。

  而从排名前十位的p2p平台来看,从6月中开始,日均成交量大幅增长。以麻袋理财为例,自6月12号股市失守5000点以来,麻袋理财投资用户数环比增加113%,成交金额环比增长35%,注册用户数与累计成交量都出现了爆发式增长,累计成交量也即突破5亿元。在股市持续震荡时期,对于普通投资者的心态压力急剧增大。很多投资者已经开始从股市撤离,转投收益率相对稳定的p2p产品以抵御风险,分散投资。

  其次是央行降息,对整个行业利大于弊。6月28日,中国人民银行决定有针对性地对金融机构实施定向降准,同时,下调金融机构人民币贷款和存款基准利率,以进一步降低企业融资成本。财路通联合创始人、ceo王崇羽分析,央行降息不可否认对众多行业产生影响,对p2p网贷行业来说,将有可能加快p2p行业降息的脚步,高息平台以后或将面临更大的挑战,从而加速p2p行业洗牌。但是不管从哪个层面解读,降息对网贷行业还是利好较多。因为降息并不意味着银行降低贷款门槛,所以p2p仍然有很大的市场。

  事实上,央行降息会直接影响资金流动性,促进资金涌入投资市场,对以稳健型收益著称的p2p行业来说,一方面,p2p理财端的资金得到了补充;另一方面借款端有了更好的还款来源,让以服务中小企业为宗旨的网贷平台得以快速扩张。

  业内专家表示,随着央行降息带动资金流动性的提升,网贷行业中,运行良好的优秀平台将能抓住此次利好,实现平台的快速增长,但是,一些疏于风控建设的平台依然在洗牌中出局。不过,可以肯定的是,央行降息必然导致存款下降,资金向p2p等稳健型投资渠道转移。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