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3月29日 星期五

上海拟出台最严P2P信披标准 最快6月底实施

  • 发布时间:2015-06-09 08:12:28  来源:中国经济网  作者:史青伟  责任编辑:张少雷

  今年初,P2P公司百银财富被媒体曝出高层卷款跑路,或成为上海市政府下定决心规范发展P2P行业的导火索。

  近日,多位业内人士向记者透露,不久前,上海市政府要求上海市信息服务业行业协会尽快出台相关行业规范发展的指导意见,以及网贷平台信息披露指引,规范网贷平台的健康发展,而实施时间最快6月底。

  从信息披露的具体要求来看,其范围之广、内容之细堪称史上最严,这也反映出上海对P2P行业发展的重视。

  值得注意的是,就在上海鼓励、引导、规范、支持P2P行业发展的同时,上海国资也屡下重注投资互联网金融

  业内:标准过严或遇阻力

  据记者了解,上述网贷平台的信息披露指引,内容包括平台基本信息、项目信息、投资人和财务信息等。

  据了解,信息披露会制定打分表,满分为100分。具体权重方面,业务信息权重最高,其他四项为主体信息、产品信息、财务信息和其他信息,各占一定的权重。

  “主体信息包括营业执照、股东、奖惩等情况;产品信息包括种类、交易结构、利率、期限、风险措施等;业务信息包括交易量、交易余额、交易集中度、交易逾期等情况;财务信息就是财务报表;其他信息则包括资金结算、信息系统、信用评级等方面。”某业内人士称。

  另外,信息披露指引要求会员公司网站设置信息披露专栏,要求必须披露的事项要在规定的时间内定时披露。

  另据记者了解,信息披露是行业标准,并不是强制要求,不过上海市信息服务业行业协会将对会员资格进行审查。

  至于实施时间,上述业内人士表示,最快6月底实施。但从目前情况来看,可能会推迟。

  对于上述信息披露标准,另一位业内人士告诉记者,标准过于严格,如果此类信息披露是面向公众,推行下去会受到很多平台的阻力。

  对于上海的上述动作以及网贷平台信息披露的意义,泰格金融研究总监陈雄向记者分析表示,事实上,监管层对于网贷行业一直要求进行信息披露,“信息披露是互联网金融公司与其利益相关者相互了解或对话的渠道,也是接受外部评估和监督的必要条件。与此同时,信息披露制度有助于平台吸引资金,维护对行业和平台的信心;也利于投资者进行合理的投资决策,减少投资风险,实现资源优化配置。”

  国资系P2P平台恐成趋势

  此前,不少业内专家表示,在监管层未出台P2P监管细则之前,各地政府、行业组织和自律组织以及网贷平台,可以在信息披露方面多做文章,共同规范行业发展。上海此番拟研究出台信息披露指引,也是行业率先进行的重要探索。

  上述信息披露指引虽被认为较为严格,不过,这并不意味着上海有意打压互联网金融,尤其是P2P行业的发展。相反,当地政府也在联合行业和企业共同推动互联网金融行业发展。

  6月6日 ,“全通上海金融谷”在上海嘉定工业区正式开园。据当地媒体报道,全通金融谷定位于互联网金融产业基地、金融服务外包产业集聚群、投融资运营平台,业务涵盖金融服务外包、金融信息服务、金融资产投资等领域。

  上周,互联网金融平台石投金融宣布获得嘉定某国资基金A轮亿元融资,刷新了国资基金对互联网金融单笔投资的最高纪录,成为今年最大黑马。

  去年9月,上海市国资委旗下上海科技投资公司数千万元入股上海互联网金融领军企业“融道网”(后更名“生菜金融”),融道网成为上海首家国资P2P平台。

  据记者了解,目前国资系P2P成员不断壮大,包括博金贷、金控网贷、众信金融等,总数已达数十家。“国资系网贷平台越来越多会成为大趋势,这对行业来说是重大利好。国资系平台有更严格的风控体系,更规范的运营流程,更强大的信用背书,无疑比大多数平台有着更好的安全性,而整体的融资成本也会相应下降,对于实体经济的发展肯定是利好的。”博金贷总经理熊小鹏告诉记者。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