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20日 星期六

夏斌:互联网金融监管规定应尽快出台

  • 发布时间:2015-06-09 04:45:10  来源:新华网  作者:沈宁  责任编辑:胡爱善

  日前,在上海全通金融谷主办的“2015上海国际互联网金融高峰论坛”上,国务院参事、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金融研究所原所长夏斌表示,对互联网金融的监管规定应尽快出台,在跑路潮、风险事件频出的情况下,不应该当市场的尾巴。

  “融资难、融资贵的问题就是八个瓶子七个盖,打破一个瓶子才可以。”夏斌说,在总量一定的货币供应量下,一些地方平台和央企优先占用了资金,小微企业、民营企业融资既难且贵,这一现状必须打破,而互联网金融是解决这个问题的很好尝试。

  夏斌表示,互联网金融的普惠性质可以满足百姓小额短期资金需求和供给,弥补现有金融体系的不足,通过技术手段来降低成本,利用大数据管理风险,解决信息不对称,技术和金融结合也可以加快货币周转速度,提高效率。

  上海证券交易所首席经济学家胡汝银也在当日的论坛上表示,当下很多互联网的基础建设还存在分别建设、低水平重复、资费太高等问题,以征信系统为例,就存在着碎片化、低效率、高成本的问题。“互联网+”时代的趋势应该是在全国范围内建立个人、企业的征信系统。

  胡汝银建议,随着“互联网+”推进,中国的互联网硬件基础设施建设不应该再以国有企业为主导,而是应该去行政化,引入市场化机构。“PPP(公私合作模式)模式是一个很好的尝试,即让私营企业、民营资本与政府进行合作,参与相关的公共基础设施的建设。”

  中科院金融科技中心主任刘世平表示,互联网、金融、大数据三者密不可分。“在我们今天‘互联网+’的基础上,企业要靠什么去吸引客户?去管理风险?这自然就会引入到高科技,就是大数据。”大数据和互联网基本是分不开的。通过大数据,利用数据分析、数据挖掘的方法,对每一个企业,对所有授信的个人进行有效的评估,才能做好风险的评估,建立一个完善的征信和评估体系。

  上海市金融办地方金融处处长许耀武称,基于信息产业革命、“互联网+”和金融业改革开放加快的背景,呼唤体现互联网精神的互联网金融——即用户中心、数据驱动。从客户出发设计产品提供服务;从数据驱动,风险控制、精准营销、趋势预测等体现互联网精神的金融。他透露,上海也将在今年三季度成立全市层面的互联网金融协会。

互联网金融 详细

涨幅榜 更多

排名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
1 京天利 19.06 9.98%
2 赛为智能 18.52 9.98%
3 天源迪科 17.00 6.25%
4 银之杰 16.53 6.10%
5 恒生电子 62.84 5.12%

跌幅榜 更多

排名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
1 卫星石化 15.08 -3.52%
2 上海钢联 74.30 -3.19%
3 新湖中宝 4.52 -2.80%
4 罗莱生活 14.63 -2.79%
5 东方财富 16.47 -2.72%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