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27日 星期六

部分网贷平台坏账率超20%

  • 发布时间:2015-05-20 05:35:45  来源:武汉晚报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毕晓娟

  “不坐股市过山车,一样享有高收益。”“还在买银行理财,那就OUT了。”“银行存款都要买保险了,那还存在银行干嘛?”……随着互联网金融投资渐热,各大网贷平台用各种勾人眼球的广告,吸引着越来越多的人把钱投到P2P网贷平台上。打着“理财产品”旗号的资金池产品收益从9%到20%均有,远远超过银行存款。但最近的一份研究报告显示,网贷行业的坏账风险正在放大,部分平台恐已超20%。

  坏账率成为行业秘密

  在各大银行的年报里,都会披露“坏账率”。“坏账率”是指银行贷出去收不回来的钱,这个损失由银行承担。国际上,坏账率的警戒线是3%。但在目前十分红火的P2P网贷行业,坏账率却是各个平台都不愿提及的秘密,甚至没有哪个平台会主动向投资人公告坏账率。

  融360网贷评级报告的最新调查显示,P2P网贷行业整体坏账率在上升。

  该报告介绍,目前,P2P行业在计算坏账率方面缺乏统一标准,各个平台对于坏账率的界定标准和计算方式差距较大。在计算公式上,P2P平台一般采用坏账总额除以贷款总额,但在逾期时间的选择上则标准不一,多为3个月、6个月、9个月、1年不等,那么平台设定的逾期时间越长坏账率也就会越低。

  另外,在分母贷款总额的选择上,很多平台把贷款总额作为分母,把未到期且未逾期一定时间的成交量(比方说1个月)也算入到坏账率的分母,这也就造成坏账率偏低。在这种计算方式下,平台会有较大冲动在短时期内把放贷规模做上去,做大分母,从而降低平台的坏账率,这种“冲量”的做法,极易导致对债权项目审核标准的降低,造成更大的坏账率隐患。

  根据融360调研了解,目前有些P2P平台的坏账率已经上升到20%以上,其中不乏一些知名度较高和规模较大的平台。在《2015年网贷评级报告》第二期中,公布了116家网贷平台评级结果,积木盒子、有利网、红岭创投及微贷网等知名P2P平台评级结果均有下降。

  警惕P2P平台三重风险

  几乎所有的P2P网贷平台都将自己的投资品称作“理财产品”,实际上和银行的理财产品不一样,风险级别较银行产品高出很多。

  “现在P2P承诺的预期回报率有的高达20%。过高的投资收益,需要借款人付出更高的贷款成本,坏账的可能也就非常高。”业内人士表示,投资P2P首先面临的是所投标的是不是会如期还钱的本金风险;其次是平台有没有将资金如期给到标的,面临着经营者的道德风险;最后若平台整体坏账较高,还会存在跑路风险。目前,我国还缺乏对平台运营者、平台的项目真假、平台的资金流向的监管,因此投资者将钱投到P2P网贷平台需要特别小心。记者王丹妮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