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20日 星期六

股权众筹玩转“粉丝经济”信披等问题尚待完善

  • 发布时间:2015-05-19 14:19:25  来源:中国经济网  作者:史青伟  责任编辑:毕晓娟

  昨日(5月18日),股权众筹网站大家投上线影视版股权众筹,携手天意影视为《妇女生活》电视连续剧众筹融资。实际上,影视众筹、设计师众筹等,这些吸引粉丝眼球的众筹方式成为股权众筹初期发展的一个推动力。

  然而,股权众筹的定位或远不止于此。多位业内人士对《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表示,股权众筹本就是资本市场的一部分,但因政策限制不可以做交易功能,只可以对接新三板和私募等。

  此外,有专家建议,应该将股权众筹定位为我国的“新五板”,作为多层次资本市场的延伸,将来对接“新三板”。

  据记者了解,股权众筹在信息披露等方面,与传统资本市场还存在较大差距,仍有待完善和改进。

  众筹热衷创意类等项目

  大家投CEO李群林对《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表示,众筹项目与影视公司合作是为了让专业的人做专业的事,也让中产群体的投资人参与到影视文化产业的建设中去;中国的社会化进程从制造到创造,股权众筹是互联网金融创新的业态。

  实际上,京东众筹此前推出了“产品+”计划,宣布进军设计师圈子,让更多设计师实现自己的“匠心”梦。京东众筹方面人士向《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表示,权益类众筹的模式和玩法将复制在股权类众筹项目上。这意味着,京东股权众筹将在资产生态圈上更多的引入“粉丝经济”概念。

  京东金融CEO陈生强此前表示,“市场上有很多劣币驱逐良币的现象。国内外其实都有很多醉心产品的人,花几十年的时间专注于产品本身。但现在市场环境浮躁,种种问题导致良币越来越少。京东金融希望通过推出‘产品+’计划,帮扶那些专心做产品的人,让更多良币集中,让专心于产品的人更专心,将产品做到极致。”“扶持设计师是我们的第一步,京东众筹接下来将投入上亿资源,扶持100+设计品牌、孵化1000+设计产品”。京东创业生态圈将从供应链、资金、品牌、营销等全方位为设计师们提供一站式创业服务。”陈生强称。

  对于众筹为何热衷于创意类、粉丝经济类项目,爱创业CEO顾冰向记者表示,这些项目消费者或投资者比较容易理解,容易对项目和估值进行判断。

  据了解,股权众筹的诸多项目是从“好玩”开始,吸引粉丝的目光,获取一定的流量和投资人。不过,股权众筹的定位显然远不止于此。

  专家:应对接“新三板”

  央行金融研究所所长姚余栋此前曾表示,即使未来新三板挂牌数量超过2万家,依然还有很多公司没有融资渠道,因而需要新三板以下的股权融资进行创新;当前,地方性股权交易中心的活跃度远远不够,这就有赖于定位于“新五板”的股权众筹市场。股权众筹有望成为多层次资本市场中主板、创业板、新三板的有效梯级补充。

  此外,京东众筹负责人金麟告诉《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资本市场分为场内市场和场外市场,股权众筹本来就是资本市场的一部分。股权众筹也有转板需要,但新三板门槛稍微高些。

  顾冰也向记者表示,股权众筹的定位是五板市场,证监会和证券业协会出了很多方面的制度设计,比如中证报价系统旗下的中证众筹平台、各地的股权交易中心,也在推进和股权众筹平台的对接。

  “传统资本市场需要中介机构参与,但这会推高众筹成本,而目前(通过)众筹(成立)的公司对成本比较敏感;多层次资本市场会有一个退出机制,而这也是目前众筹需要面对的一个核心问题;此外,股权众筹在监管和信息披露方面,与传统资本市场还有很大的差距。”顾冰称。

  在太平洋证券副总裁程晓明看来,股权众筹想做起来还要解决交易的问题,需要对接中证众筹平台,该系统的交易制度将来可接近新三板和证券交易所。“二级市场支撑一级市场,而二级市场的核心是交易所,问题的关键在于可交易。”程晓明表示。

  李群林则对记者表示,由于政策限制,股权众筹的平台上是不可以做交易功能的,目前只是可以对接新三板和私募等。政府也在努力,真正融合应该会在今年下半年,最迟明年这条路就会走通。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