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20日 星期六

财经 > 互联网金融 > 意见领袖 > 正文

字号:  

利率市场化或冲击长期P2P市场

  • 发布时间:2015-12-22 07:05:00  来源:中国经济网  作者:□记者 刘丽  责任编辑:毕晓娟

  今年以来,央行年内五度降息并取消存款利率上限,利率市场化改革逐步深入。近日关于利率市场化是否会对P2P网贷产生冲击的话题也屡被提及。珠宝贷运营总监李敬姿分析认为,利率信号有效传导机制以及银行层面定价机制在短期内恐很难落地,所以短期对于互联网金融行业的冲击比较难显现。不过从长期来看,利率市场化将对P2P资产端造成影响,随着银行逐步具备风险定价能力,完全有可能对风险高的小企业用户收取更高的利率,将更多的贷款额度向利润高的小微企业倾斜,P2P目前所服务的市场将被压缩。

  投哪网品牌总监郝歌亦表示,从长期来看,随着利率市场化不断的推进,存贷款利率进一步下降,银行息差收益逐渐收窄,为了获取更多利润,传统商业银行可能会逐步放宽对中小微企业的借款审批要求,同时银行借贷服务逐步互联网化,凭借着强大的资金成本优势,商业银行也开始展开互联网金融业务,恐将大大挤压P2P网贷平台的市场空间,对互联网金融行业形成一定冲击。

  “另外,随着利率市场化不断推进,整体贷款利率会有所下降,也会使得互联网金融行业的理财产品利率呈现逐步下降趋势,使得P2P网贷的息差收益大幅缩小,长远看会对一些以息差为主要盈利模式的网贷平台带来较大冲击。”郝歌补充道。

  长期来看,利率市场化可能对P2P市场带来冲击,不过从短期来看,多数平台表示影响并不大。积木盒子首席风控官谢群表示,虽然理论上银行可以用高利率覆盖高不良率,但是,由于传统上银行里最重要的一个KPI指标就是不良率,在追求适度甚至低不良率的压力下,银行不太可能会大力放贷给P2P平台上的借款人。

  “对互联网金融行业,尤其是P2P网贷平台而言,这些平台本身就是基于利率市场化生存、发展的,无论利率市场化有没有出来、是否加强,民间借贷利率就是遵循水涨船高的原则,在资金紧缺的时候,比如年底,利率就会提高;而在资金充裕时,利率自然下降。”团贷网创始人唐军告诉记者,利率市场化对网贷行业带来的冲击将不会很大。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