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25日 星期四

财经 > 互联网金融 > 意见领袖 > 正文

字号:  

互联网金融要为实体经济服务

  • 发布时间:2015-10-21 08:03:46  来源:中国经济网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田燕

  10月16日,国务院总理李克强在主持召开的金融企业座谈会上提出,加大对实体经济支持;鼓励互联网金融依托实体经济规范有序发展;坚守不发生区域性系统性金融风险底线。笔者认为,互联网金融除了要依托实体经济规范有序发展外,互联网金融还必须为实体经济的发展服务。

  原因在于互联网金融它是金融范畴,因此就必须坚持金融服务实体经济的本质,不得以互联网金融名义进行非法吸收存款、非法集资、非法从事证券业务等非法金融活动。其次,互联网金融应服从宏观调控和金融稳定的总体要求。事实上,包括互联网金融在内的一切金融创新,均应有利于提高资源配置效率,有利于维护金融稳定,有利于稳步推进利率市场化改革,有利于央行对流动性的调控,避免因某种金融业务创新导致金融市场价格剧烈波动,增加实体经济融资成本,降低银行体系对实体经济的信贷支持能力。最后,互联网金融是“互联网+”的一种新业态,主要是将当下互联网高速发展的技术嫁接到新兴产业上,使制造业和其它各行各业提高到一个新的水平。因此,讲互联网金融,就是使互联网金融为实体经济服务,如为小微企业服务等,而并非围绕“以钱炒钱”,并非仅利用互联网做虚拟资本投资。

  同时,从我国发展互联网金融的宗旨来看,互联网金融的根本就是支持实体经济,发展发展普惠金融,服务更多的小微企业。在互联网金融出现初期,确实有很多商业银行等传统金融机构服务不到的客户享受到了互联网金融发展带来的红利,但是随着越来越多的机构进入这一领域,原本扶持实体经济的方向有些变味,因此对这一现象必须警惕。

  (作者系成都万信合集团董事长、全球诚信资格评审委员会副会长、资深创新金融专家)

互联网金融 详细

涨幅榜 更多

排名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
1 京天利 19.06 9.98%
2 赛为智能 18.52 9.98%
3 天源迪科 17.00 6.25%
4 银之杰 16.53 6.10%
5 恒生电子 62.84 5.12%

跌幅榜 更多

排名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
1 卫星石化 15.08 -3.52%
2 上海钢联 74.30 -3.19%
3 新湖中宝 4.52 -2.80%
4 罗莱生活 14.63 -2.79%
5 东方财富 16.47 -2.72%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