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25日 星期四

财经 > 互联网金融 > 网络征信 > 正文

字号:  

巨头抢滩征信市场:坏账降低0.5%就值700亿

  • 发布时间:2015-07-06 15:11:19  来源:中国证券报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毕晓娟

  近期,多家互联网金融巨头发力征信市场,密集发布了多款产品。专家和业内人士指出,在互联网大数据高速发展的背景下,我国征信市场的成长空间已经打开。尤其是随着中国消费市场规模增长和互联网金融的迅速崛起,未来互联网征信的增长空间更大。

  潜在市场数千亿元

  券商研究显示,如果个人征信服务可以帮助坏账率降低0.5个百分点,就能形成700亿元的市场空间。考虑到我国人口基数庞大,未来发展成熟之后,个人征信市场的空间很可能达1000亿元规模。此外,还会有交易额更大的企业征信信息,如果纳入征信体系,降低坏账率的话,市场空间或高达数千亿元。

  百度金融事业部总经理杨进认为,从征信规模来说,我国目前只有几十亿元规模。而美国三大征信局2013年的市场规模近百亿美元。另外,目前我国征信的整体覆盖率不足,随着互联网金融、普惠金融兴起,这些领域对于征信的需求十分旺盛。

  据悉,以美国为代表的市场化征信模式发展较为成熟,征信机构向信息提供者付费获取信息,制作如个人信用报告及个人信用评分等个人征信产品,使用者需付费获得这些产品。

  万达财富董事长李炳春认为,信用在当今经济下行压力下尤为重要。有了信用,企业之间、个人之间的经济纠纷、社会矛盾等会减少很多,信用在此时比金钱更有价值。在中国经济转型过程中,中小微企业的融资难问题和社会信用体系建设问题成为两大痛点。而中国信用体系的建设只有在政府政策支持下才能从根本解决,同时民间资本也需要作为有益的补充,进行积极参与。

  互联网金融巨头布局

  面对数千亿元的市场,拿到征信牌照的多家互联网金融巨头早已展开“殊死较量”。阿里系公司芝麻信用是最早推出相关产品的互联网金融机构。日前,芝麻信用“牵手”北京银行,开启了商业银行应用互联网征信的先河。双方将开展信用信息查询和应用、产品研发、商业活动等多方面合作。

  而P2P公司宜信旗下的致诚征信对外宣布,其最新发布的一款小额信贷风控产品——“致诚阿福”正式进入试运营阶段,该产品是专门为P2P机构、小额信贷机构和银行信贷部门设计,将致诚信用评分、个人借款数据、个人风险名单数据三合一而成。致诚征信董事总经理赵卉表示,致诚征信基于自身数据库的独特积累和技术研发实力,致力于征信产品和服务的革新,并努力将信用评估和风险管理嵌入多个应用场景中。本次开发的小额信贷风控产品“致诚阿福”,为P2P机构、小额贷款机构和银行信贷部门等提供个人在不同信贷机构的贷款申请和批准情况、贷款最新状态、历史逾期记录(特别标记90天以上逾期的次数)和查询记录,能清晰地反映个人信用历史状况和当前信贷需求,并帮助这些信贷机构有效提升欺诈身份识别水平,增强对客户多重负债的监控管理。

  京东金融紧随其后宣布,京东金融场景已布局8大产品,并首次对外宣布京东互联网大征信体系。据悉,该体系由京东生态大数据、京东用户信用等级体系和数据分析团队三个核心构成。利用京东借助自身积累的高品质用户消费数据、独特的自建物流数据,以及退货、购物评价信息等数据,进行风险评级,建立了自己的信用体系。

  P2P平台拍拍贷方面也宣布,其大数据征信系统将独立出来。“未来拍拍贷会突破单一的P2P网贷业务,发展征信、资产生成、财富管理等业务,逐步成为一家互联网金融集团。”拍拍贷CEO张俊表示,过去8年,拍拍贷的业务主要依靠获取、筛选优质借款人,来吸引投资人,但从第8年开始,该公司将把业务逐步拆分,在发展战略上进行新布局。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