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27日 星期六

财经 > 互联网金融 > 网贷 > 正文

字号:  

P2P风险再爆:广州通融易贷提现困难 或涉资金池

  • 发布时间:2015-07-20 11:23:13  来源:中国日报网  作者:陈颖 户庐霞  责任编辑:毕晓娟

  在股市巨幅波动的同时,投资P2P平台获取收益的风险,也在不断暴露。

  南都昨日收到爆料,广东互联网金融协会副会长单位———广州本土的P2P平台通融易贷出现提现困难已经超过两个月,通融易贷法人代表赖宗琰已经与投资者失联半个月。通融易贷董事长赖金茂昨日21点27分短信回复南都记者称,近期资金确有困难。

  对于通融易贷所涉及的待收金额,投资人与业内存在不同的说法,从6500多万元- 2亿元不等,赖金茂昨日并未就此回应南都。目前,通融易贷官网仍能正常打开。

  通融易贷提现困难

  事实上,有关通融易贷出现提现困难的消息,南都在今年的5月份已经有所听闻。昨日,南都再度收到投资者爆料:“现在确定平台的窟窿是填补不上了,法人代表赖宗琰已经与投资者失联半个月。”据通融易贷官网,通融易贷,全称为广州通融易贷电子商务有限公司,于2012年4月6日正式上线,是一家专业的互联网金融服务平台。

  相较于此前广州出事的平台,如中大财富等,通融易贷的知名度更大一些。官方介绍显示,目前为广东互联网金融协会副会长单位。公司股东来自实业、银行、担保等不同行业,与境内外多家银行、信托、担保等大型金融机构建立合作关系。

  而据工商登记材料,目前投资人已经联系不上的赖宗琰为广州通融易贷电子商务有限公司法人代表,据官网消息,其同时为首席运营官。通融易贷的另一位股东为目前担任通融易贷董事长的赖金茂。

  一位投资人对南都爆料时称,其在5月中旬听说平台出现提现困难。但一直听说平台运营方在努力筹措资金,不过随着7月8日,其投资的项目到期仍无回款,她方才确认平台真的出事了。

  一位靠近通融易贷的人士对南都表示,通融易贷最早在4月下旬就曾出现2- 3天提现困难,但随后一度恢复正常。但“五一”假期后,提现问题开始变得更加严重。而让投资人觉得严重的在于,目前法人代表已经完全无法联系上。公司的地址也已经搬迁,工作人员只剩下四名。唯一能联系上的赖金茂在此期间一直对投资人表示,正在多方筹措资金。“但似乎于事无补。”一位女投资人对南都表示。

  钱都去哪了:或涉及资金池

  通融易贷出事对于广州平台打击还是相对较大的。一位P 2P业内人士对南都表示,相对此前此事的平台规模较小不同,通融易贷规模相对较大,知名度也相对较高。那么通融易贷涉及的待收资金到底有多大呢?

  南都从不同的地方听到多个不同的版本。多位投资人告诉南都,金额大概为6500万-8000万元,不过也有民间借贷人士对南都爆料,涉及金额或更大,达到2亿元。那么钱都到哪去了呢?“正常来说,如果项目一对一,那么即便有其他的项目出现坏账,我的项目显示正常,也应该在回款正常。”一位投资金额为1万元左右的小散对南都表示。据悉,有投资人在出现提现困难后曾与赖金茂取得联系。在和投资人的沟通中,赖金茂承认,平台一直存在资金池,短债长投的问题也一直存在。

  据该投资人向南都爆料,在此次谈话中,赖金茂承认平台资金紧张的问题其实从去年底就已经存在,平台把在线上投资者募集的资金挪用到一些大额项目上,但到期后的回款并不顺利,为了缓解资金紧张的局面,通融易贷还在今年2月至3月份期间,通过抵押的方式向同业借款以解燃眉之急。但由于平台原本资金体量小,即使是四处周旋也未能填补上高达6300万的窟窿,平台的风险最终在5月初暴露,“平台从5月4日开始就已经提现困难了,除了后来催收回笼了100多万的资金,发了一个提现标的之外,就一直持续到现在都不能提现。”上述投资者对记者表示。

  在投资人的爆料中,有投资人提及,通融易贷涉及自融的一个例子是,该公司曾有投资项目为婴幼儿用品店的资金周转提供借款。但据随后的调查显示,该店由通融易贷和店主共同经营,这家商铺的投资金额为250万,通融易贷却占比高达90%,这家店所谓的店主只投资了剩下的25万。

  对于通融易贷的投资标的中,多大比例项目为自融标和虚假标,由于无法联系上平台运营负责人目前尚无法确定。但有同城P2P平台负责人向南都表示,业内预计虚假标比例超过90%。

  大投资人或已经控制平台

  据投资人透露,在平台出现提现困难的问题之后,广州市天河区经济犯罪侦查大队曾前往公司调查,但目前并未正式立案。而经侦对公司债务和资产的调查结果,则让投资者非常忧心。那么通融易贷目前情况具体如何?南都多方调查发现,大投资人或已经控制平台。

  有投资者人向南都爆料称,据其了解,5月中旬之后,大投资人就已经控制了平台。赖金茂个人身份证、银行U盾均已经被控制。据其了解,大投资人希望通过稳住平台,封锁提现困难的消息,吸引其他投资人入场,以实现自身平稳退出。

  而据南都调查,赖金茂和赖宗琰除了控制通融易贷外,还和通融易贷的担保公司其他平台存在高度关联关系。据南都调查,通融易贷不少项目由广东金成担保有限公司进行担保。而据南都查阅工商登记材料,在经过数次登记信息变更后,目前赖金茂为广东金成担保有限公司法人代表。而目前广东金成担保有限公司的股东与通融易贷一致,均为赖金茂和赖宗琰。

  此外,一家名为青银台的P 2P平台在股东上也与通融易贷高度关联。据青银台官网,该平台是一家专业面向中国大学生提供借贷、理财、投资等金融服务的综合性互联网平台。

  而南都查阅工商登记发现,公司的5名出资人包括广州通融投资管理有限公司的赖金茂和赖宗琰。一位熟悉通融易贷的人士告诉南都,青银台的办公室地点就在通融易贷隔壁。但目前无法确定两家平台之间是否涉及资金往来。

  赖金茂昨日21点27分通过短信回复南都记者称,近期确实资金有困难。主要原因包括:1、近期草根平台生存环境持续恶化,特别是国资、银行、上市公司等有实力有背景的主体大规模进入行业,对草根平台的生存空间挤压效应明显,平台吸引投资越来越难,而且将持续下去;2、项目逾期;3、去年底开始的股市抽水效应。不过,对于其他的更多问题,南都记者随后试图电话联系赖金茂,但至南都记者截稿,其电话一直处于通话状态无法接入。

  链接

  广州曾有同业试图拯救

  事实上,本地平台出事,对于同城的其他P2P存在或多或少的冲击。南都从业内获悉,通融易贷出现流动性问题后,曾向广州部分同业寻求帮助。运营负责人亦曾通过个人住房抵押,向其他平台方借款填补窟窿,但最终仍无法解决问题。

  广州一家P2P平台负责人对南都表示,自融平台运营风险相对较高,且自融分两种,一种是股东有实业,通过P2P拆解资金解决融资问题,这种平台尽管风险较大,但相对于另外一种自融———平台方完全没有项目依托,通过自融募集资金寻找更高收益的项目,进行投资,这种自融平台风险更高。“通融易贷应该属于后者。”上述平台负责人表示。

  但对于这种说法,由于联系不上平台负责人,目前无法确认。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