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26日 星期五

付东海:网贷行业洗牌进行时 需多角度规范

  • 发布时间:2015-12-22 16:49:11  来源:中国网财经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毕晓娟

  作为互联网金融新经济形式代表的P2P,因搭载“互联网+”顺风车及切合投资者追求高收益的心理诉求,受到投资者的热捧。网贷之家数据显示,9月P2P网贷行业整体成交量达1151.92亿元,首次单月突破千亿元成交量大关,10、11月行业整体成交量再创新高,分别为1196.49亿元、1331.24亿元。P2P行业整体发展形势大好,但问题平台、跑路现象时有出现,据悉,11月行业问题平台累计达1248家。在我看来,想促进整个P2P行业良性、规范化发展,需要从四个维度来切入,即政府加强扶持和监管、行业加强自律、企业完善风控、投资者提升金融投资能力。

  政府:扶持与监管双管齐下促发展

  政府的扶持对P2P行业发展来说,如虎添翼。1月份国务院总理李克强出席活动力挺P2P行业发展。其后,十三五规划将互联网金融纳入其中,P2P行业迎来发展的黄金时代。12月9日,李克强总理主持召开国务院常务会议,会议部署金融改革开放工作,提升金融服务实体经济能力,并明确将互联网金融纳入国家试点项目,P2P发展再遇新机。

  政府除加强扶持外,对P2P行业的监管也在逐步趋紧,引导其健康、良性发展。2月份银监会成立普惠金融工作部,7月政府出台互联网金融行业基本法,8月政府再出重拳、相继出台5个文件,当下,监管细则也呼之欲出,关于使用备案制、牌照制、负面清单制3种监管方案,已受到业内人士的热烈讨论。

  三种监管方案各有利弊,但综合比较来说,P2P平台实行负面清单制将是一种趋势。负面清单制将明确制定处罚机制,树立行业规范,资金托管机制也将调整。目前,大部分P2P平台采用的是第三方资金托管,但其手续繁琐复杂,体验度差,且存在一定的资金风险,联姻银行将是对投资者资金安全的最有力的选择,所以,银行也需要与时俱进,开发独立的系统和收费制度来满足P2P平台特定需求。

  行业:监管加速度 行业增自律

  10月21日,江苏省互联网金融协会发布《P2P平台企业收费规定指导意见(征求意见稿)》,国内首个P2P平台收费标准出炉,这一标准的正式落地,使投资者清晰了解平台的收费及自己须负担的成本情况,也促使平台规范收费标准。

  规范P2P企业的行为,除出台相关政策外,行业协会也要履行其职责,加强对企业的监管,从金融背景、运营体系、公司资历、风控能力等角度严谨考核,并定期去企业实地考察。此外,行业协会之间也需要彼此合作,制定公信力强、具有普遍约束力的行业规范,促使行业形成良好的风气。

  企业:强风控 成平台核心竞争优势

  P2P平台最后成功与否很大程度上取决于风控能力和风控水平,但是,目前互联网金融管控风险并没有标准模式,需要平台自身不断摸索、创新。

  在我看来,严谨的风控体系,应该是全过程、立体化的风险控制体系,P2P企业可从审核流程、内部部门协调、外部合作三大角度切入来搭建。将借贷流程进行梳理与优化,对每个风险节点进行监控;公司内部建立大风控体系,各部门相互协作、各司其职,共同参与风险控制框架和工作分工;外部可与研究中心、数据监测中心等合作,通过借款后的检查、风险舆情监测等措施对借款资金进行实时监督,确保资金安全。

  究其本质,平台加强风控,短期内,平台业务量会下降10%-20%,但长期来说,能提升平台价值,沉淀忠实用户,增加用户粘性,更利于平台长远的发展。

  投资者:加强金融素养 提升投资能力

  网贷之家数据显示,65%的投资者在P2P平台投资并未受益,其主要原因在于投资者缺乏金融投资基础,一味追求高收益,跟风投资所致。而投资者理性投资,会促使实力较弱、投资风险系数高的平台在市场优胜劣汰原则影响下被淘汰出局,优质平台脱颖而出。

  为促进P2P行业良性发展,需先引导投资者树立正确的投资理念,如多关注行业信息,对平台进行多角度、全方位综合比较,弱化投资者一味追求高收益心理等。此外,投资者要加强对P2P平台的监督,出现问题可求助于行业协会或国家相关机构,加速行业的洗牌,保障自身投资的安全。

  互联网金融的本质是金融,无论是政府、行业协会,需深谙其金融属性,并结合当下投资市场需求及P2P行业的未来发展趋势做出正确引导和监督,企业也要完善风控,提升自身核心竞争力,才能在竞争博弈中取胜,此外,作为主要参与者的投资人,更要提升自身投资水平,做到安全收益,合理规避风险。

  个人简介:

  付东海-民信公司董事长,著名企业家,河南省栾川县政协常委、七届工商联副主席。

  曾管理过500千企业,2007 年后经营重点转向金融服务领域,先后参股河南民丰村镇银行、孟津商业银行等金融企业。对互联网金融产业有深刻的了解,并在2012 年创立中融民信资本管理有限公司。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