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3月29日 星期五

竞争加剧 双重压力倒逼网贷平台弱化P2P业务

  • 发布时间:2015-12-22 14:18:00  来源:中国经济网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毕晓娟

  日前,央行发布的《2015中国网贷运营模式调研报告》显示,随着P2P市场规模的扩大,参与P2P业务的企业数量暴增,P2P网贷平台乱象也由此而生,同质化竞争严重。

  实际上,伴随着行业竞争的加剧,网贷平台在成本、资产等方面的压力也逐渐显现。多位业内人士在接受《每日经济新闻》记者采访时指出,受到P2P借贷模式的成本压力,收益率下行可能造成资金端压力和资产端风险压力,一些网贷平台不得不开始弱化业务。

  网贷平台竞争激烈

  数据显示,2010年,国内P2P平台数量为10家,2011年、2012年和2013年快速增长,年底分别达到50家、200家和800家;2014年底激增到了1575家。而截至目前,国内市场P2P平台的数量已经超过2500家。

  P2P平台大量的涌现,使得平台竞争压力不断加大,行业推广成本也不断增加。一位业内人士分析指出,面对高额的营销、获客成本,网贷平台很难持续发展。基于此,他们开始布局保险、基金等业务,走向多元化。

  “对P2P行业而言,发展至今已比较成熟了,参与竞争的企业很多。但整个市场的空间毕竟是有限的,随着竞争激烈,企业要提供差异化服务才能生存下去;淡化P2P业务,其实是为了跟主流的P2P有差异,以开拓一个更适合的市场空间。”懒投资总裁陈裕殷表示。

  今年10月,央行启动了年内第三次“双降”。受此影响,P2P网贷的收益也开始走低。

  网贷之家数据显示,11月份,网贷行业综合收益率为12.38%,较9月份下降了0.25%,创历史新低。“央行‘双降’虽不会导致P2P平台收益率立即下降,但其利率会进入一个较长的下降过程。”银率网分析师表示。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注意到,进入12月,和信贷、拉拉财富和东方汇等多家P2P平台开始宣布“降息”。对此,前述业内人士表示,接近年底,P2P行业兑付压力大,再加上股市“吸金”;而受降息影响,网贷平台收益率下行,在一定程度上也使得行业的资金端供给乏力。

  此外,陈裕殷亦指出,近期,P2P行业内传出不少负面新闻,平台风险频繁曝光,导致一些互联网金融企业纷纷划清与P2P的界线。

  监管成变革助推器

  面临成本压力的同时,监管的趋紧和优质资产的稀缺也成为网贷平台转型的原因之一。

  记者梳理发现,下半年以来,网贷行业监管政策逐渐明晰,先是7月央行等十部委出台《关于促进互联网金融健康发展的指导意见》,明确了包括P2P在内的互联网金融各业态的业务边界;接着,最高人民法院8月份发布《关于审理民间借贷案件适用法律若干问题的规定》,进一步明确了P2P网络借贷平台的责任。近日,有消息称,网贷行业监管细则即将出台。

  有业内人士分析指出,监管政策的加速出台,加剧了平台的竞争,也迫使部分网贷平台转型。

  不过,永利财富CEO刘洪此前表示,P2P行业面临前所未有的资产开发困境,除了政策因素,与当下的市场环境也不无关系。首先,宏观经济持续下行,导致市场上债权资产的质量下滑,借贷不良率也难免攀升。出于控制项目风险及抑制平台坏账率的考虑,P2P平台只能加强借贷审核、缩小放款规模。而一旦资产数量与理财端需求难以匹配,就会出现资产供不应求的局面。其次,P2P行业自2013年进入爆发期以来,迄今已经形成了万亿的市场规模,平台数量也接近3000家。伴随着平台规模的迅猛发展,其对信贷资产的需求量也在不断扩大。在信贷市场规模有限的情况下,存量资产被P2P平台基本消化完毕,更加剧了资产的稀缺性。

  陈裕殷指出,“2015年下半年以来,整个金融市场的资产端出现了很大压力,即所谓的非标资产的‘资产配置荒’。在这种情况下,P2P平台开始弱化非标资产业务,转而寻找标准资产,也导致企业的经营方向偏离P2P,去承销基金、信托以及传统理财产品。”

  李子川亦表示,在实体经济面临下行压力的情况下,单纯的P2P网贷业务成本、资产端风险压力会越来越大,监管的趋紧则成为平台加快变革的助推器。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