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25日 星期四

宜人贷握手境内外机构投资者 赴美上市或仅是起点

  • 发布时间:2015-12-22 09:04:01  来源:中国日报网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毕晓娟

  登陆资本市场,对于宜人贷与境内外实力机构投资者的合作来说,或许仅仅是个起步。

  12月18日,宜信旗下的宜人贷成功赴美上市,登陆纽交所。宜人贷董事局主席、创始人唐宁对《证券日报》等媒体表示,境内外的机构投资者对于宜人贷表示出了相当的认同,“认购机构投资者名单非常漂亮。就目前阶段而言,这些国际顶级的投资机构,愿意学习和了解宜人贷这种新的市场的新模式,而且愿意真金白银地下单投入,这是非常难得可贵的。”此外,唐宁透露,未来宜人贷也要尝试与境内的机构进行资金合作,机构资金可能通过某种形式(例如资管计划等作为出借方)参与宜人贷的业务。宜人贷CEO方以涵在谈及百度旗下百度香港作为基石投资者认购宜人贷时也幽默地表示,“未来双方的合作肯定不止于购买搜索关键词。”

  宜人贷此次公开募股以每股10美元发行750万股美国存托股票(以下简称“ADS”)。若承销商不行使其超额配售权,则本次募资总额将为7500万美元。每股ADS相当于公司2股普通股,根据公司授予承销商的超额配售权,承销商可在招股书终版提交后的30天内,再追加购买最多112.5万股ADS股份。在此次发售中,摩根士丹利国际股份有限公司、瑞士信贷证券(美国)有限责任公司、华兴资本证券(香港)有限公司,以及Needham&Company,LLC担任联席账簿管理人。

  另据《证券日报》记者了解,黑岩、威灵顿等众多境内外机构投资者也均积极认购宜人贷股权,显示了对于宜人贷业务模式的认可。在唐宁眼中,宜人贷的风险相对可控和透明是其吸引各类机构投资者的重要原因之一。唐宁同时表示,对于宜人贷上市的战略判断,是现阶段中国互联网金融行业“走出去”战略非常重要的一步,一定要能够和一些国际机构同场竞技,后续可以有很多价值实现、价值释放的过程。

  此前,宜人贷率先和广发等银行类机构落地资金监督模式,形成了P2P模式更可监控的闭环。此次宜人贷公开上市成为公众公司,接受更加严格的公众监督,标志着这一P2P模式的监督闭环更加完善,不仅通过资金监督模式落地了在银行和监管层面的监督,更广泛的意义在于通过上市成为公众公司落地了在全球投资人、用户和利益相关方的公众层面的监督。

  充分的信息披露一直被视作P2P网贷行业规范发展最大的动力引擎。P2P的初衷是通过减少信息不对称,直接撮合投融资双方交易,从而降低交易成本。做好充分的信息披露工作,及时、准确地告知投资人平台经营状况等相关信息,可以有效保护金融消费者利益,防止由于信息不对称、不透明引起的纠纷及风险事件,并有助于金融消费者提高风险识别能力和风险自担意识。

  但中国市场处于早期发展阶段,且缺乏统一监管,目前多数P2P平台缺少自律性的披露信息。在平台资金运作、资产端信息、平台运营情况等三个主要方面的信息披露内容差异较大、披露程度参差不齐。近年来频发的“跑路”事件,充分说明仅靠公司及行业自律,在没有外部环境的压力和约束下很难规范自身。

  宜人贷赴美上市,对于信息披露的规范具有极为重要的意义。由于美国证监会(SEC)将P2P网络平台视作证券发行人,要求其必须在SEC注册发行,注册文件包含广泛的信息,包括平台的运作模式、经营状况等。此外,平台还要向SEC提交借款人的相关信息作为信息披露资料。具体而言,P2P平台的信息披露包括平台自身状况,例如公司概况、公司治理、重大事项等;平台经营概况,例如业务总量、贷款种类、区域分布、集中度情况、逾期率等;借贷项目信息,例如贷款项目基本信息、借款人资质和能力信息、合作机构信息、托管信息和风险警示等。

  同时P2P平台上市后,将受到投资者、监管机构的多层监督,外在的督促会让管理更加规范化。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