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16日 星期二

“中晋系”被立案调查再次敲响互金行业风险警钟

  • 发布时间:2016-04-08 07:31:08  来源:新华网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毕晓娟

  “中晋系”日前因涉嫌非法吸收公众存款和非法集资诈骗犯罪,被公安机关立案调查。受此影响,包括中国趋势、中国创新投资、华耐控股等在内的多家港股上市公司也受到波及,股价连续下挫或股票临时停牌,令投资者蒙受巨大的经济损失。事件再次将备受关注和争议的互联网金融推到舆论的风口浪尖,同时也为投资者敲响了警钟。

  互联网金融以其高科技、创新等特点,获得了市场广泛的认同和接受,近年来如雨后春笋般迅猛发展。但同时值得留意的是,正处于发展“青春期”的我国互联网金融行业频繁出现了诸如公司破产、高管跑路、非法集资、金融诈骗等事件,这显示行业发展不规范、监管亟待加强等问题日渐突出。

  全国政协委员、中国保监会原副主席李克穆曾指出,互联网金融的本质是金融,金融的本质是风控。可以说,互联网金融的主体是金融,互联网只是手段。需要强调的是,由于互联网和金融两者都是风险性行业,因此,互联网金融实际上是风险叠加的行业,更应当加大风险控制和监管的力度。

  目前,国内互联网金融行业存在的问题主要表现在:进入缺门槛,缺乏监管;业务形式、经营范围边界模糊;客户资金安全缺乏有效保护,投资者保护机制缺失;网络和信息安全隐患较大等。

  从公安机关披露的调查情况可见,以徐勤为实际控制人的“中晋系”自2012年7月起,先后在上海市及外省市投资注册50余家子公司,并控制100余家有限合伙企业,租赁高档商务楼及雇佣大量业务员,通过网上宣传,线下推广等方式,利用虚假业务、关联交易、虚增业绩等手段骗取投资人信任,并以“中晋合伙人计划”的名义,变相承诺高额年化收益,向不特定公众大肆非法吸收资金。

  我们不妨再看看卷入事件的上市公司,他们究竟扮演了怎样的角色?据悉,徐勤等人为了周转渡过难关,采取了向港股借壳的策略,希望通过资本市场来保持流动性顺畅,中国创新投资、中国趋势等港股上市公司俨然成为其利用的标的。

  由此可见,目前互联网金融行业除了需要加强监管和风险控制外,道德风险是另一大需要关注的问题。在法律法规之前,道德是底线,要警惕披着互联网金融外衣的“圈钱”行为,同时,从业者也要抱着做久、做长、踏踏实实的态度去发展业务。

  实际上,“风险和收益成正比”、“高收益匹配高风险”等等都是投资者耳熟能详的投资常识。然而,在高收益“馅饼”的诱惑下,许多人放弃了基本的常识,放松了对道德风险的警惕,抱着侥幸的心态迈进雷池。

  从“中晋系”事件可见,在大力推动互联网金融发展的同时,应当加快改革完善现代金融监管体制,提高金融服务实体经济效率,实现金融风险监管全覆盖;同时,投资者也应时刻保持客观理性,提高风险意识,风险控制的警钟仍须长鸣不休。(记者 吕锦明)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