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25日 星期四

自融骗局毕现涉嫌非法集资 中晋系岌岌可危

  • 发布时间:2016-04-07 08:19:37  来源:新华网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毕晓娟

  继“快鹿系”发生兑付危机之后,上海另一大投资类集团“中晋系”也面临崩盘。昨日下午3时,上海市公安局通过其官方微博发布消息称,已于4月4日查处涉嫌非法吸收公众存款和非法集资诈骗犯罪的“中晋系”相关关联公司,其中包括国太控股(集团)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国太控股”)、中晋股权投资基金管理(上海)有限公司、上海中晋一期股权投资基金有限公司等。投资资产过百亿元的“中晋系”已岌岌可危。

  涉嫌非法吸存集资

  另据上海警方透露,“中晋系”实际控制人徐勤等人在机场准备出境时被公安人员当场截获,其余20余名核心组织成员在4月5日也被全部抓获。上海警方表示,经查,自2012年7月起,以徐勤为实际控制人的“中晋系”公司先后在上海市及外省市投资注册50余家子公司,并控制100余家有限合伙企业,租赁高档商务楼和雇佣大量业务员,通过网上宣传、线下推广等方式,利用虚假业务、关联交易、虚增业绩等手段骗取投资人信任,并以“中晋合伙人计划”的名义变相承诺高额年化收益,向不特定公众大肆非法吸收资金。

  其实,昨日上午就已经有消息曝出,中晋资产管理有限公司(以下简称“中晋资产”)的营业网点被查,一张中晋资产营业网点玻璃门上的公告显示,“中晋资产管理有限公司在经营过程中因涉嫌违法犯罪,已被公安机关立案侦查”。

  据公开资料显示,截至2016年2月10日,中晋合伙人的投资总额已突破340亿元,涉及总人次超过13万,其中60岁以上投资人就超过2万。

   投资四面出击

  中晋资产究竟是什么公司?这一家普通人看来较为陌生的公司,在上海却具有较高的知名度,不仅有多个高档写字楼,还有广告遍布上海黄金地段,同时该公司请来了明星代言,冠名了当地知名的相亲节目。北京商报记者查询后注意到,中晋资产为国太控股旗下公司。中晋资产官网显示,注册资本1000万元。成立之初,在关联公司的支持下直接受托资产过亿元。另有资料显示,中晋资产主要为母公司旗下子公司的实体产业进行融资。

  国太控股网站资料显示,该公司组建于2013年,目前是多家上市公司主要股东、100多家非上市公司控股股东。集团设有七大事业部,分别投资交通运输、建筑、房地产、金融、批发零售、商业服务、信息技术等领域。

  而中晋资产300多亿元的投资总额主要来源于“中晋合伙人计划”。据公开资料显示,该计划通过合伙制股权基金模式,募集资金主要投资于非上市公司可转债,之后通过被投资项目资产证券化实现在二级市场退出,为投资人实现投资目的。

   自融骗局毕现

  北京商报记者在查询过程中注意到,中晋资产的客户经理此前曾宣传过中晋活期理财产品。一款中晋活期理财产品资料显示,为有限合伙制产品,产品管理人为中晋股权投资基金管理(上海)有限公司,而普通合伙人为中晋资产,产品规模不低于1亿元,投资金额5万元起,同时该产品收益日结。值得注意的是,该产品显示投向为国太控股子公司的股权投资、进行流动资金借款。

  而另有贴吧一位侯姓的客户经理同样发布了相关活期产品的介绍,产品投资方向为“国太控股旗下34家子公司”。更让人怀疑的是,该人士表示,此款理财产品其实类似于“宝宝类”产品,每日可以收到利息,可以随时取走本金。

  “如果是在基金业协会备案的正规有限合伙制产品,首先合格投资人起投金额为100万元,其次这类产品中没有见过按日结息、还可以随时支取本金的产品,如果在宣传中还表示类‘宝宝类’产品,这一产品绝对不是有限合伙产品。简单地从理财产品来看,这类产品绝对有自融嫌疑,被认定为非法集资也很正常。”招银万达基金总经理顾小明如是表示。

  此外,值得一提的是,直到去年4月14日之前,中晋资产的投资人都是国太投资控股(集团)有限公司。陈佳菁为国太投资控股(集团)有限公司法人代表,此次变更后担任中晋资产法人代表的朱凤洲是国太控股集团的副董事长。直到今年3月22日,中晋资产的法人代表再度变更为郭亮。而中晋资产的所有项目产品投向多为为国太控股子公司进行融资。(闫瑾 刘双霞)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