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25日 星期四

链家祸起金融衍生业务

  • 发布时间:2016-02-29 14:32:07  来源:山东商报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毕晓娟

  商报消息上海地产中介的老大链家这次遇到麻烦了。

  上海市消保委23日召开上海市房地产中介消费者满意度调查发布会,通报房产中介服务中存在的四大乱象,重点通报了上海链家的两起案件。从通报情况看,两起案件均涉及购房人在非知情情况下购买了抵押房或查封房,链家未尽到中介服务应尽的责任。

  上海市住建委24日约谈了链家公司相关负责人,初步发现链家公司相关门店存在不规范的经营行为,已决定开展正式调查,调查期间将暂停链家公司涉事门店和相关经纪人员的网上签约资格。

  一时间,无论是上海的官方媒体,还是网上的诸多自媒体,都将链家事件视作房产中介业鱼龙混杂、服务不规范的典型案例。大家都在问一个问题,连一直标榜“真实价格,真实房源”,以行业引领者自居的链家都出现不规范经营问题,中介行业还有多大公信力?

  针对上述质疑,上海链家公开回应称是员工在交易过程中的不严谨,导致了消保委公布的两起案例的服务瑕疵。

  中原地产首席分析师张大伟表示,查封应该是发生在初步签约之后过户之前,从这一点说,链家只是遇到了一个行业的惯例问题,并不能说是它卖了抵押房。但在链家的高收费对应的承诺下,是有签订意向金协议前、签订后以及签订正式合同前的“产调”,上海链家的回应也有这部分内容,所以责任是逃不了的。

  两起案例中,卖方都曾向链家寻求贷款并进行房屋抵押,而在其后的交易中,这些抵押都影响到了房屋的交易,都有损消费者的权益。值得一提的是,其中一个案例的抵押贷款方居然是链家的一个经纪人。中介业内人士对记者表示,背后真正的借款方或许是上海链家,用个体经纪人的身份给卖房人借款,而非企业身份,避免了业务风险和法律责任。如此一来,在交易过程中上海链家未向买房人告知该房产的抵押情况就显得颇为蹊跷了。

  根据媒体爆料,上海链家的金融产品已经全线暂停,橱窗展示房源信息也已下架。针对上述信息,记者向链家总部求证,链家公关部相关负责人在截稿前并未给出回复。

  链家近两年主要在做两件事,一是在资本支持下加快全国化扩张,二是在房地产交易的金融衍生品领域进行创新,打造房产O2O生态圈。链家多名高管均曾提及,链家的目标不再只是一家地产经纪公司,而会是一家具有全产业链能力的服务提供商,未来要打造房地产经纪行业亿万级O2O大平台。

  据了解,链家的金融版图包括中融信担保、链家理财和理房通。链家在官网表示,其首创房产买卖—支付—理财的房产金融闭环模式,实现互联网平台、支付、担保和线下业务的全面布局。通俗点说就是链家通过售卖理财产品的方式从各个客户手中融资,转而以抵押方式放贷给其他客户。链家则在其中赚取高额的利率差。

  链家对外发布的数据是,金融部分已经占据链家收入的15%,未来的3年里做到20%、在未来5年里做到50%也是有可能的。

  不过上海市消保委公布的两起案例均与链家提供的金融服务相关。业内人士表示,对链家来说有利可图的金融衍生服务,却在一定程度上导致买卖双方的资金流向不明确,蕴含了交易纠纷的风险。链家推出的理财产品应该如何界定,也成为各方争论的焦点。按照中国银行业监督管理委员会的要求,如果要推出一款借贷功能的金融产品,必须要进行备案,否则属于违法经营。有消息显示,在上海市消保委和住建委的约谈中,链家未能提供相关备案内容,其合法性尚未得到相关部门明确答复。 刘君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