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17日 星期三

金鹿财行承认资金链出问题 称快鹿资产够偿还债务

  • 发布时间:2016-04-01 10:33:00  来源:中国经济网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毕晓娟

  3月30日晚间,快鹿集团旗下理财平台金鹿财行遭遇投资人人围堵挤兑,众多投资人齐至金鹿财行,要求兑付。今日(31日)上午,到现场已超过300名投资人聚集。据了解最早的客户产品于3月25日到期,但是并未进行兑付。对此, 金鹿财行董事长特别助理徐琪出面,对投资人表示,因资金链出现问题,影视宝产品确定出现兑付问题,可能延后兑付2~3个月。

  目前快鹿已筹集资金30亿元,快鹿资产足够偿还债务。但现场的投资人对此将信将疑,不肯离去。今日下午13时左右,徐琪面对投资者的质疑再次继续重申,现在资金链出现一些问题,但是已有措施会逐步解决,并安抚投资人说,一个星期之后会出公告方案通知投资人。

  目前,金鹿行政人员最新回应称,公司近期会给出一个兑付时间表,希望投资人去与自己对接的业务人员处登记。金鹿公关总监称金鹿已在今天早上与投资者进行洽谈沟通,并争取在今天之内召开新闻发布会说明情况。另外,就一财两名记者被金鹿财行扣留一事,金鹿方面回应称早上因为记者和投资者混在一起,没有辨认出来。

  据第一财经日报报道, 金鹿财行的风险早在2016年年初1月份的时候,就已被陆续曝出。

  相关材料显示,金鹿财行被定位为快鹿集团的战略合作伙伴,在2015年金鹿财行累计完成家庭财富资产配置159亿元,较2014年同比增长544.3%,共为28540位客户提供综合理财服务,客户收益全年累计2.86亿元,到期兑付率100%,客户当月到期率约为75.2%。截至目前,金鹿财行线下理财门店范围已经拓展至30个城市,累计开设35家理财门店。

  成立于2014年5月的上海金鹿财行财富投资管理有限公司为金鹿财行全称,从工商登记资料可以发现,金鹿财行的发起股东为上海金融文化联合会股份有限公司,以及一名名为周亚华的自然人股东。分别在2014年12月10日和2016年3月16日发生了三次股权人变更,先后从王书凤、周亚华变更为韦炎平自然人股东。

  而快鹿集团持有金融文化联合会20%的股权,另外80%的股权由上海董红琼金融控股集团有限公司持有。由此可以发现,快鹿集团成为金鹿财行的间接发起股东。但是这一历史关系很快被快鹿集团反驳,称在以法律为准则的情况下,两家企业为独立法人,并不存在股权关系,快鹿和金鹿财行之间被定义为战略合作伙伴。

  值得一提的是,针对金鹿理财的质疑早已有之,首先开炮的便是新华社。

  据腾讯科技报道,1月20日,新华社刊文《有些“理财公司”背后藏着哪些“名堂”?》,质疑上海一些“理财公司”的高回报“理财产品”,“金鹿财行”和“当天财富”两家公司榜上有名。随后, 有自媒体发文称,金鹿财行是上海开埠以来最大的庞氏骗局,称当天财富与金鹿财行背后老板是同一家,矛头直指知名民营企业快鹿。

  尽管快鹿投资在官网上宣称,与金鹿财行和当天财富为"战略合作伙伴"关系,但不可否认的是,快鹿投资间接参与了金鹿财行和当天财富的发起与设立。 由于金鹿财行主要业务集中在线下,缺乏透明度,信息披露不够,尤其是投资者资金流向方向,恐怕只有该公司内部高层才能知道,因此有不少网友将其与e租宝相提并论。

  3月4日,电影《叶问3》在大陆上映,半月便累计了7.9亿元票房,随之而来的是网上不少关于其票房造假的消息。其后,国家新闻出版广电总局电影局公布调查结果:《叶问3》确实存在非正常时间虚假排场的现象,查实的场次有7600余场,涉及票房3200万元。同时,该片总票房中含有部分自购票房,发行方认可的金额为5600万元。

  查审后,国家新闻出版广电总局电影局对此做出了一系列惩罚决定。随着票房造假事件被披露,一个更大的资本运作链条被逐渐揭开了面纱。

  据媒体报道,《叶问3》资本运作涉及的数十家公司,均与金鹿财行母公司上海快鹿集团关系暧昧,有的甚至直属快鹿麾下。

  在快鹿集团打造《叶问3》的背后,该集团通过旗下电影发行公司、担保公司、通道公司(资产管理公司)以及十多家P2P平台(其中许多都是快鹿集团的关联公司)开展了一系列融资游戏。

  由于《叶问3》的影视公司、通道公司、担保公司和P2P平台均与快鹿有千丝万缕的联系,这样一来,快鹿系就免不了自融的嫌疑。《叶问3》的投资资金在快鹿的关联公司间流转后,最终又回到了快鹿手中。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