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3月29日 星期五

财经 > 互联网金融 > 监管动态 > 正文

字号:  

P2P行业乱世当重典

  • 发布时间:2016-01-14 22:32:50  来源:国际商报  作者:汪名立  责任编辑:毕晓娟

  元末明初乱世,太祖重典治国,重刑奸吏刁民,终得洪武盛世。当前,P2P平台“跑路”之声不绝于耳,行业乱象丛生,当出重典进行治理。

  据网贷之家统计,截至2015年12月底,P2P网贷行业历史累计成交量达到了13652.21亿元,平台数量超过3800家。而截至2016年1月13日,问题P2P平台累计1275个,其中近一个月新增116个。

  P2P市场前途光明毋庸置疑,但正在经历黎明前的黑暗更是事实。遵守法律红线,才能维护社会秩序;增加犯罪成本,才能扼杀违规动机;提高风控水平,才能促进行业可持续发展。“跑路”的P2P平台,绝大部分的原因是自融(或资金池)以及风控不好导致的资金链断裂。很多平台自身风控能力有限,社会上骗贷、重复借贷等现象屡有发生,一方面平台缺乏判断、筛选和寻找优质债权的能力,优质债权“供不应求”;另一方面,庞大的资金流入很容易刺激原本监管不严的平台违规操作,虚假标的、肆意拆标,甚至直接形成资金池。

  事前把关比事后急追讨重要百倍,征信体系对于P2P平台也至关重要。首批接入央行主导的互联网金融风险信息共享系统的P2P平台只有13家,200多家平台接入上海资信建成的NFCS(网络金融征信系统),部分平台借助第三方公司间接实现查询央行征信系统,还有更多的平台自建或共享大数据征信系统。大量的平台数据未被纳入央行征信系统,P2P行业本身数据“孤岛”林立,政府与企业、企业与企业之间数据沟通不畅,P2P平台风险控制成本自然居高不下。《网络借贷信息中介机构业务活动管理暂行办法(征求意见稿)》千呼万唤始出来,尽管这份“重典”还没有正式实施,但业界欢声一片,行业发展需要选优罚劣,净化环境。

  有专业人士指出,应完善信息披露制度,规定P2P平台必须定期披露经审计的财务报告,明确说明投资者风险、业务流程、各参与机构的关联关系等,以增加行业透明度,保护投资者和借款人的利益。建立平台风险评级制度,由专门评级机构对所有P2P平台进行评级,定期向社会和投资者公布评级结果,发布风险警示,以保护投资者利益。

  近日,深圳、上海、北京等地相继爆出暂停互联网金融或者有“金融”、投资”等字眼公司的注册,深圳等地还相继出台了规范互联网金融广告的规定。此外,在高层会议连续表态后,多地展开了一系列专项整治行动,对非法集资的打击力度持续加大。

  无论P2P平台企业还是投资人都期重典能够之乱,能带来行业健康发展。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